2013年9月11日

垃圾即肥料

沒有標題

垃圾即肥料

不久前我養了一盆「浮萍」,因為我欣賞它鮮綠的色彩。起初我將它種在大水盆內,然後注入自來水。從池中移植到水盆內的浮萍,不如長在水池中那樣豔麗,自從浮萍移到水盆後,就漸漸死去。我知道它們缺少養份,所以就施了些化學肥料,果然也有幾分的效用。在這水盆內施用有機肥料的話,容易生長蟲子,所以我選擇化學肥料。但是化學肥料時效很短,沒多久浮萍又失去原本的翠綠。

浮萍雖然不需要種在土壤裡,但是這一次,我在盆中倒入土壤,同時在這些土壤中預先加入肥料(有機質兼化學的肥料)。水盆中有了土壤,總不及清水盆的乾淨,但是太乾淨的結果也相當是沒有養份。水盆中裝一些土,就是要它「髒」一點,其實「髒」就是「肥」。

我們稱為髒臭的東西,對植物來說都是養份,人類所不要的垃圾,都是植物的養份來源。所以,這次種在盆底有土壤的浮萍,長的非常的鮮綠,而且繁殖的非常快速,只一個星期時間,就繁殖佈滿了大水盆。

人類喜歡乾爽,植物性好濕潤,人與植物的生長環境,有著迴異的要求,達到這個要求就能生長健康。而我們認為穢臭的環境,都是植物最肥美的好地方。

你如果要種蓮花在水盆內的話,使用清水就會營養不良,蓮花用的土不必使用乾淨的土,我們覺得乾淨的土壤,對植物來說,是缺乏養份的。髒臭的污泥,就是蓮花養份的來源。其實,所謂的髒臭,也只是人類主觀意識下的髒臭而已。

這幾天,我從狗園裡採了一些龍葵(黑仔菜),我想偶爾吃個野菜可以彌補體內缺少的元素。龍葵可治感冒發熱、咽喉腫痛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濕疹等,它有這麼多的好處,而且長的這麼肥美,要是不採來吃的話,實在很可惜。苦蘵(又名博仔草、登龍草)和龍葵的長的很像,常有人為了採龍葵卻吃到苦蘵,雖然也是可以吃,可以治病,但是味道會令人「苦不堪言」。龍葵是開白花,苦蘵是開淡黃色的花,要是沒有開花的話,確實容易弄錯了它們。

這些鮮美的龍葵,是自己生長的美食,一切現成無勞耕作,只是住在城市裡沒有這種機會享用。據說,古代人口稀少的時候,要吃疏菜水果也是不必耕種,只要野外去採收就成了。採了這些鮮美的龍葵,我也感受到了古人的愜意生活。

晚餐時刻,這道炒野菜上桌了,我一直誇讚它的肥美,這時舍妹看了便好奇的問,為什麼會這麼「漂亮」呢?

「因為狗園裡都是狗糞!」我回答說。

這時小妹聽到「漂亮」是因為「狗糞」的關係,結果嚇得不敢吃了!

其實,穢臭只是人類主觀意識下的穢臭,對植物來說,「狗糞」是它鮮美的食物。

其實,「狗糞」既然被植物吸收分解,老早就不是「狗糞」了。

動物的糞便就是植物最佳的肥料,人都喜歡吃到肥美的蔬菜,而這些肥美就是這些糞便促成。在過去的鄉下,農夫施肥都是以動物的糞尿為主,這些對人而言是穢臭的東西,如果植物有知的話,我想它們一定是吃得香噴噴才是。

這些肥料對植物來說,是最自然的養份,若是施用化學肥料的話,就像人類吃多了西藥,最後都會有後遺症。古代人所以疾病種類少,因為大家吃的自然,生活簡單安逸,因此身體健康。

植物生長的原理也是人類相處的原理:垃圾經過轉化就是最棒的肥料,人間令人看不下去的事,就像是垃圾,當你厭棄它的時候,別忘了經過轉化就是肥料,這些「肥料」就是自我成長的養份。那些癡人所做的笨事,就像是垃圾,我知道誰也看不下去,所以會生氣。當你遇到不滿的事情時,別忘了更進一步思考,這件事可以提升你的思想,刺激你的智慧,不必只顧著生悶氣,應該多多思考這件事對我有利的地方。這些癡人笨事也是一種反向教育,好好的利用它,你的智慧就會越來越「肥」。

人,所以能超越凡俗,或是「出污泥而不染」,就是從這些「垃圾」轉化來的。這些「垃圾」也許是一個逆境,也許是一件我不滿的事,但是這些林林總總,都是刺激智慧成長,歷練人生的機會,所以面對人世間的「垃圾」,先別動怒,而要思考如何來利用它、轉化它。

當你面對逆境而能靜下心來時,你有一百條自我成長的道路可以選擇。若面對逆境怨尤不滿時,只有一條道路,那就是痛苦、折磨、鬱悶。智慧的您,我知道您的決定,別忘了多多的掌握機會練習,我知道您會越做越稱心的。

(本文摘自吳圓生居士著作:勇敢向低潮說NO )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