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

長壽的因素

長壽的因素

長壽的因素

 

也許你會覺得,當今醫學可以提升人類的壽命,但是,有些事情的實況卻常常超出人們的想像。當今的西醫對於人類的健康,扮演的是救急與減輕痛苦的角色,而對於壽命是否提升,這是值得你去注意的。

決定壽命長短最重要的因素,是人的心靈品質。當這個心靈品質很好時,那人人自然長壽了。只是這個心靈品質,被許多的因素所左右。

 

 空氣、陽光、水、土壤,是決定人類壽命的外在因素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

   影響壽命的因素如下﹔

 

1. 環境因素:

 居住的環境大大影響吾人健康,這些空氣品質、飲水品質、陽光品質都影響我們的健康。由於現代是個科技年代,也是工業的社會,因此有許多的工業與化學污染。他污染了河川、空氣、土壤等等,當空氣被污染了,陽光的品質、氣候溫度不正常時,人的健康也受到影響了。

當土壤被化學物質污染或酸化了,則不利農作物生長,而人類又要食用這些食物,健康當然也受影響了。

當空氣被污染了,不僅影響了人的健康,這也干擾了氣溫與季節的變化,與造成天氣不穩定,而這些因素都影響了動物與植物的健康。

當空氣污染了,人類直接呼吸這些污染的空氣,則造成肺臟的疾病。

當飲水污染了,則造成許多疾病的幫手。

當海洋污染了,魚類品質也受影響,而食用這些魚類的動物,健康當然受到減損。

當生活環境中的垃圾多了,這製造了更多的細菌與各種病毒,這些因素都是動物疾病的兇手之一。

整體來說,當今的人類都活在這污染的環境下,長壽當然不易啊!

 

 

2. 飲食因素

 自然飲食是健康的重要因子。人類若能自然飲食,則能維持健康,但是現在人類的飲食其實是很不自然的。

什麼是自然飲食呢?

◇ 維持原有成分的自然

以當今世人的飲食來說,含有化學製品的食物都是不自然的食物,這些食物中的各種添加劑譬如;防腐劑、保色劑等等添加劑,各種罐頭食品,加工品等,幾乎都含有不自然的成分在其中,當人們長期食用後,則會累積生病的因子。

◇ 隨順季節的自然

食用當地的蔬果與季節下的蔬果即是隨順季節的飲食。

大自然的植物的生長和人類的需求是相輔相容的。譬如,盛夏之時,人們容易中暑,而在這樣的季節就會盛產西瓜,而且此時的西瓜也會特別的好吃。在西瓜盛產時,價格就越便宜,越是便宜,人們就愛買而多吃。而大自然這樣配合,那就是要人類吃啊!當你與大自然這樣配合而飲食,則有調理生理之功效。換言之,非當地季節性的進口蔬果,不但昂貴而且少了調理作用,是不必趕時髦而追逐的。

而當今的市場上,由於進口的產品不少,當你常常食用進口的蔬果,這種飲食就不自然了。

◇ 均衡飲食不挑食的自然

我們都知道,飲食應該均衡而不要挑食,但是,人們還是習慣於挑食。

你最常吃的食物,他將來可能變成你的毒藥。你向來不吃的食物,他可能就是你的解藥。只是疾病來臨時,或是你因為體內養分不均而生病時,你忽略這是長期飲食不均衡的結果。

飲食習慣和個性是相關的。越是沒有個性的人,飲食也越均衡。而個性鮮明的人,則有明顯飲食上的喜好。而這些飲食的偏差,只要時日一久,自然會營養失調而造成肉體疾病。因此,你若要養生的話,當以均衡、自然的方式去接受食物,以便能維持健康。

◇ 口味清淡的自然

我們在烹煮食物時,為了美味因素,總會放了各式各樣的調味料,這些調味料也都是人類加工製造出來的。食用這些加工品,原本就不利健康了,而調味太重,則傷害健康就更嚴重了,只是這種慢性的傷害,人們容易忽略罷了。因此,你若注重養生,調味當以清淡為原則。

在現實生活中,大部分人的口味其實是越吃越重,除非你注重養生而克制了這個壞習慣。當這個重口味存在時,健康當然會受影響了。

◇什麼是健康長壽食品?

人類飲食以植物為主,若食用植物的種子果仁部分,則有長壽之功。在各種種子當中,「蓮」的種子可以儲存幾百年而不壞,諸如此類之種子,其長壽之效果也最好。

◇什麼食品最折壽?

現在市面上的食品,有非常多都是包裝食品,而這類食品當中都有化學添加劑,有化學添加劑之類的食品,都是短壽食品。另外,動物肉也是短壽食品。

 

3. 生活起居和職業因素

 正常的起居生活也是長壽的因素;什麼是正常的起居呢?那就是該休息就要休息,該起床、睡覺就要起床、睡覺。現代人的起居可以說很不正常,常常有人熬夜、加班。也常常有人睡到中午,這都是不正常的。

所謂的正常起居就是要順著大自然的運行﹔當太陽升起了,你就起床開始一天的活動,當太陽落下了,你就休息,若能如此,這就是隨順大自然運行而作息。在早年的農業社會中,人們日出而做,日入而息,因此農業社會的人們都比現代人還要健康,這也是其中一因。

現在台灣的人口壽命,目前比十年前幾乎延長了二歲,你不要以為這是醫學之賜。目前九十多歲而後才過世的人,都是從過去的農業社會或傳統環境中活過來的,而不是當今醫學救助他們的喔!

由於每個人都活在不同的職場中,而不同的職場有不同的工作壓力,而這些輕重不同的壓力,也是造成人們生病的因素之一。假如你當前覺得自己的工作壓力很重,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質的話,那勸君早早換個工作吧!

 

 

 

4. 心靈因素

 人的內在情緒、苦惱、心境、心理因素,是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之一,舉凡各種慢性病腫瘤等疾病,都和心理因素有關。而不同的心理狀態,則會觸發不同種類的疾病。

心懷怨恨者,心臟方面疾病。

慌張、擔心者,腸胃方面疾病。

沮喪挫折者,腎臟方面的毛病。

而心理的總總苦惱憂愁,又和人性的「無明」相關,這也可以說,無明就是百病之首要,因此若要健康長壽,就是要淡化這些無明。

但是現代人可以說活的很壓抑,心理苦惱很多,這些因素都會讓人多病與減損壽命。

(◆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)

 

5. 宿命因素——業力因素

 每個人都有先天的宿命,但由於人類的迷盲,因此都活在宿命之下,雖然修行可以改造命運,但是願意修行的人口並不多,因此當今的人還是以宿命人口為多。

業力是過去造作善惡業而感召而來的力量,他是無形的也是看不見的,但卻不知不覺的牽繫著人的命運。

多殺生的人,壽命會較短,或者意外傷害會較多,這些因素會影響人的壽命。

多放生、救生的人則有延年益壽之功效。意即,心靈中珍惜生命的意念越強烈者越長壽(慈悲心)。

有德之人,常能依意願多活幾年而增長壽命,這個因素也是影響壽命長短的因子之一。

 以佛經來看人類壽命,佛經言人類的壽命目前是平均每百年減少一歲,為何會如此呢?因為人類在沉淪所致啊!。而人類的壽命會減到平均十歲。你不必訝異人類平均壽命只有十歲,人類只要戰爭一多,自然就短壽了。

各位朋友!你若想健康長壽的話,建議以心靈品質的提昇為首要,因為這是你個人可以掌握的範圍,而修行則是達成改造心靈品質之最佳方法。

 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