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放生?放死?

沒有標題

◆放生?放死?

放生也是佛教的活動之一,原本用意是為了救助動物一命,讓他死裡逃生,或者讓他回歸原有的自由。放生活動也是喚起大眾對於動物生命的尊重。

此外,以佛教教義來看,經常放生則能延年益壽。

有鑑於此,不少信徒們樂於參予這種放生活動。但是,為了實施這種活動,舉辦單位可能收集了不少的鳥禽之類,以便能放生。而這些動物是哪來的?可能是鳥店裡買來的。而放生法會往往需要許多的禽獸,因此,鳥獸店為了支應信徒的需求,就抓了更多的動物來販賣。

結果,還沒有做到「放生」,卻引來更多的「抓生」。

當這些山林裡的鳥禽之類被捉到城市中放生之後,許多的鳥類因為適應不良而死亡了。

據報導,有一次放生法會之後,會場的附近死了許多的飛鳥。這些鳥也許是挨餓多日而死的,也可能是不熟市區環境而飛撞大樓玻璃或牆壁而死的,這些飛鳥也可能是受到過多的驚嚇而死的。總之,一場「放生法會」,卻造成「放死喪禮」。

信徒迷信於放生的功德利益,主辦單位則藉此機會營收更多的供養金,而造成另一場殺生,而此種活動已經不是放生了。

真正放生功德,建立在自然機緣中,將鳥獸放走,這才是真正的放生。而原本即是自由的鳥獸,將之抓來放生,這是多此一舉啊!而且沒有放生的功德利益可言。然而信徒無知,再加上主法者為了名聞與利益,卻造就了這種無知的作為。

換言之,這種形式上的放生,並沒有達成實質的放生之意義,反而造成實質上的傷害!這種放生法會只是彰顯信徒迷信功德的無知與自私而已啊!

總結:

放生的目的在於提升尊重生命的意念,若你能在生活中實踐愛護生命,或自我轉化「侵生」的意念為「惜生」意念,那一樣有延壽之功,而可省去趕場放生的作為。

反之,若人只是參加放生法會,但是愛惜眾生生命的意念沒有提升,那就沒有延壽之功效。

每年放生750次 嚴重威脅生態環境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1002/5/1s7wt.html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