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

快樂的猴子

沒有標題

快樂的猴子

今天星期一,猴子穿新衣。

今天星期二,猴子洗澡樂。

今天星期三,猴子去爬山。

今天星期四,猴子拔腳刺。

今天星期五,猴子愛跳舞。

今天星期六,猴子去看秀。

今天星期七,猴子刷油漆。

這一星期以來的猴子,生活的似乎很愜意,既會穿衣服,還會去爬山,甚至會刷油漆。但是最近出沒在山林裡的一批台灣獼猴,可沒那麼可愛了。因為:

今天星期一,猴子嘰嘰嘰。

今天星期二,猴子肚子餓。

今天星期三,猴子爬線杆。

今天星期四,猴子又爬樹。

今天星期五,猴子偷吃補。

今天星期六,猴子偷摘柚。

今天星期七,猴子偷抓雞。

今天星期八,猴子樂哈哈。

有位住在山林裡以種植水果為生的果農,為了這些獼猴大傷腦筋,因為水果園只要被這些獼猴進出一次,所有的水果便被糟蹋得滿目瘡痍。這些貪心的獼猴,雖然一次只吃幾顆水果就夠了,但是卻會把所看到的水果通通摘下,然後丟得滿地,面對這樣的果園,你說園主不痛心嗎?

後來,園主想到「殺雞儆猴」這句諺語,因此宰了一隻雞掛在樹上,以祈能嚇走猴群,誰知聰明的猴子們不吃這一套。而且,當你驅趕他們時,猴子們還會在樹上叫囂,一副互別苗頭的樣子。對於這些獼猴,你說要如何對付呢?

對於這些獼猴,因為是保育類動物,又不能把他們怎麼樣,你說要如何才能不傷獼猴又不損傷水果呢?

這些野生動物保育法,似乎寵壞了這些猴子,我覺得保育法應該縮小對待獼猴的保護方式。如果,猴子撒野的話,應該容許人們把猴子抓來打屁屁,或者罰祂在籠子內關禁閉幾天,而不要縱容猴子的撒野。

但是,園主要是大方的話,應該可以留幾顆果樹專門給猴子採,這樣也是布施啊!

人們為什麼要將獼猴視為保育類動物呢?

為什麼雞、狗、牛、羊、豬等動物就不保護了?

只因為獼猴稀少嗎?

為何稀少就要保護?

說穿了,都是因為雞、狗、牛、羊、豬的肉很好吃,人類還要吃,所以不保護了。

而獼猴肉沒人要吃,可以欣賞、稀少,所以要保護。

換言之,這種保護與不保護,都是人類的私心下所定義的標準。

若要保護動物,應該平等的對待每種動物,最好的方法就是奉行佛教的「不殺生」,這種不分群族、數量、品種而一律平等的愛護,才是真正的保護啊!

相關文章

  1. 有福報的大象
  2. 動物之愛
  3. 野鳥共賞-01-白頭翁
  4. 狐狸與我
  5. 颱風前與後禪舍即景
  1. 布施沙土的女孩
  2. 要如何行善布施
  3. 不殺生的意義與素食的關係
  4. 素食能吃的食物範圍
  5. 享用一頓大餐會耗掉多少福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