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無後為大乎??

沒有標題
無後為大乎??

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這是古人的看法,從這裡也看出古代人對於下一代的期許。因為過去的人都希望自己能抱孫子,所以就喊出這種口號了。但是,這種不合時宜的教材,早應該淘汰了。

現代人已經跳出這種束縛了,因此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,結了婚又不生或少生孩子的比率也越來越高,這可以說是難得的進步。尤其在台灣,這種進步已走在全世界的最先端。只剩下一些民智未開的群族,還是被這些傳統綁的喘不過氣來。

西方人完全沒有這種觀念,因此家庭負擔輕微多了。而在台灣過去四、五十年前,當時的人們生育都是生到不會生才停止,這可以說非常的辛苦,也因此創造出當前高人口密度的惡象。

以台灣當前的處境而言,台灣的人口密度高居全世界第二位。許多的問題都來自人口密度問題,譬如用水、用電問題、交通問題、垃圾問題、競爭壓力問題、居住品質問題等等,都脫離不了人口密度的關係。要是人口密度能紓解,這些問題自然不藥而癒。但是庸碌的政府官員,卻要激勵大家多生孩子,他們只知道人口多的好處,但卻不考慮人口過多的弊害。

台灣人受到生活壓力與精神不安的影響,因此覺知不必生那麼多的孩子,但這些庸祿的政府官員們,智力卻還停留在未開發階段,實在令人惋惜。

真正的孝是什麼呢?

以佛教的精神來看,作為子女應當「孝」,但是不一定要「順」。「孝」是回饋父母的養育之恩。此外則要「敬」,意即當尊敬父母。為什麼不一定要「順」呢?因為父母的話不一定是對的,父母的要求也不一定是好的,因此,順或不順,這需要智慧來判斷。

孝敬父母的等級有三:

下品的孝:孝養父母,令父母吃穿住用無缺。

中品的孝:光宗耀組,令家族感到榮耀,父母心靈安詳。

上品的孝:解脫輪迴,令父母增長智慧,解脫輪迴之苦。

以此共勉!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