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現代父母(2)孝與愛

現代父母(2)

現代父母(2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孝與愛

談起當今的父母,在時空的變遷之下,如今的父母和過去的父母,雖然時空變了,但是有些狀況卻是沒變的。

且讓我們多多觀察與思考,讓我們來了解現今父母有哪些狀況吧!

古人云:「父母在,不遠遊。」

其實,以現代人來看,父母在而遠遊的機會太多了,也有許多人都有遠遊的經驗,甚至,父母也送孩子出國留學去。那為什麼古人要說「父母在不遠遊」呢?

因為,當你遠遊了,父母會擔心呀!為了不讓父母擔心,所以要你不要遠遊呀!

但是,以現代時空來說,當你要出國旅遊、出國留學、出國就業,那是否還要依循「父母在不遠遊」的呢!

也因為時空不同,當然也沒有人去遵循這些古語了,畢竟,旅遊、工作、學習比起這些無謂的擔心重要太多了。

這就是說,古人之訓言,是否遵循是需要思考的。

古人又云: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」

那妳想想,不懷孕生子和孝又有何關連呢?

這說起來也很簡單啦!

因為父母嘛!就是希望有孫子可以抱,可以讓自己開心,所以你要是不生個孩子給他含飴弄孫的話,他就認為你不孝囉!

可是,你要是天天供養父母吃穿住用,只因沒小孩就認為不孝,這不是太冤枉人了嗎?

那就是說,古人這種態度,說起來是只為了取悅自己而定訓言,而不管你的付出多少囉!

這也是告訴你,這些訓言不斷在透露俗人的孝道其實都是建立在利益自己。

換句話說,古代的子女教育,其實就是為了讓父母自己可以得到更多滿足罷了,但是卻犧牲了子女了。那你說這些訓言,是不是私心呢!

那也是說,老是拿孝道壓子女的父母,其實是私心特別大呀!

這也可以說,古人都教育子女要這樣為人子女,但是,卻沒聽過哪些訓言是教育父母的。

我們也常見現代的父母對於子女經常扮演干預的角色,譬如干預子女的學業、婚姻、事業的案例隨時可見。只因父母的喜好不同於子女,所以就要求子女,你要給我讀這一科系,你不要給我娶這個老婆,你要給我做那個事業。像這種干預子女前途的父母,在如今的社會,可以說屢見不鮮啊!

而這樣的父母又往往喜歡搬出孝道來壓制子女順從,卻忘了這些干預和古訓,只是人性的私心下產生的。

這可以說,人們以這些訓言為理由而要求子女順從,以此滿足自己的私心,而障礙子女的前途,這是情何以堪呢!

此外在另一方面,也有迥然不同於以上的父母,這有哪裡迥然不同呢?

那就是有的父母真的很疼愛自己子女,這種孝順自己子女的父母也是有。但是,如此孝順自己子女的結果會如何呢?

那當然就是寵壞子女了,而變成這個子女目無尊長、任性、無禮。或者使子女變得沒出息,這都是因為寵愛的結果啊!

這也是告訴你,不管誰孝順誰,過多的孝順結果,就是寵壞對方了,這可不是好事啊!

人,是很容易受寵而壞的動物,所以,不管你是父母還是子女,要是你愛對方的話,記得別把對方給寵壞了。

人之間,不管是什麼關係,其實都是平等的,沒有誰比較大,也沒有誰比較小。當人們生活在一起,那就是把自己責任內的事情做好,而不要要求周邊的人要對我好。

那就是說,父母不必要求子女孝順,配偶不要求對方要愛我,要給我什麼,因為這些要求都是人性的私心罷了。

我們只能要求自己,我要孝敬父母,我要多多奉獻利益給有緣的人。而這個奉獻是不分對象的,並非對方是親人你就奉獻,陌生人就不奉獻。

而是哪裡有需要,你就往哪裡奉獻。若能這樣要求自己,那就能降伏人性的私欲,與培養寬大無我之心。

若心能寬大無我,那就能邁向離苦解脫呀!

下品父母,為其上司,以己為尊。下品父母,寵愛子女,使壞子女。

中品父母,為其朋友,互不瓜葛。中品父母,不礙其途,不賴子女。

上品父母,為其參謀,為其導師。上品父母,教之以道,傳之以德。

下品子女,仰賴親人,不知上進。下品子女,多行牽掛,不行善事。

中品子女,獨立自主,父母無掛。中品子女,不犯罪行,孝敬有道。

上品子女,救親救己,悲智雙全。上品子女,引親學道,令其悟證。

孝敬己親,名為小仁。能孝他親,名為中仁。博愛眾生,名為大仁。

行事以道,利他以慈。孝可孝者,愛可愛人。孝之有度,愛之有節。

眾生平等,只因緣聚,孝不擇親,愛不擇人,如此行之,孝愛之道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