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現代父母(1)

現代父母(1)

現代父母(1)

也許,你現在就是為人父母,也許你現在不是父母,但是,一旦你當上了父母的角色,有些狀況是你需要預防的。

人,是無明的動物,而這些無明會展現在每個角色當中,當人的角色越高,那呈現的無明也越明顯。

人,是我執性很強的動物,比起其他畜生來說,人類算是所有動物中,我執最強烈的動物了。

這說起來也是挺有趣的,既然人自稱為萬物之靈,是所有動物中智慧最高的,但是「我執」卻也是最強的,這又是為什麼呢?

因為,當人性的智慧在成長的同時,另外一邊的負面東西也跟著成長,這東西就是無明中的我執。

現在,我就以現代父母為題材,要說說現代父母的各種處境了。

有的父母,也許你覺得他是個好父母,因為遺留財產給孩子。而有財產可繼承的孩子,顯得幸福多了。

但是你想想看,你願意把財產留給自己孩子,這個動機是什麼?

難道這是人的習慣嗎?

還是你真的很愛孩子?

還是你要報答孩子?

還是你有虧欠孩子?幹嘛要報答孩子呢?

這就是說,好的父母很孝敬自己的孩子。這說起來,還真有趣哩!

可是你仔細想想,難道你是真的為了孝敬孩子而給孩子財產的嗎?

容我說句公道話吧!

你給孩子財產目的為何?你想要得到的是什麼?我看,是希望能得孩子的敬重。

若是如此的話,這可說投資成本大囉!因為回收的利益就是那麼一點無形的東西。以有形的物質換取無形的尊嚴滿足乎?

但也許,你留財產給子女,是期盼將來老的時候,能得到孩子的照顧,所以給財產就如先預付個薪水那般。當你把財產留給孩子,你有這樣的想法在其中嗎?

要是有的話,這當然也是很正義的作法,畢竟,要人家照顧,自己總是付出點什麼來的,總不能要人家平白照顧吧!

那好,你能這樣想,這樣做,顯然你很有公平和正義了。

但是,要是自己連個遺產也沒有,但是卻期望年老能得到子女的照顧,那這樣的想法又是如何?

也許,你把孝道掛在嘴邊,你以為子女就應該孝養父母的,若你這樣想,那我只能說你有這樣的「意識形態」,但是洋人卻沒!

也許,你會想,這孩子我從小把他養大,那現在我老了,請他們照顧一下,這也是很公平吧!

當你這樣想,好像很公平,但也很像在討債,只是你的討債有理啦!

要是你這樣想,果然子女也能照顧你,那自然沒問題。

可是,萬一子女忙碌於自己的事業和家庭而不能照顧你時,那你要怎麼辦?

也許,你要怪罪子女不懂得孝道了。

但也許,你是更開明的父母,並不會期望子女把時間花在這些老人家身上,總以年輕人為主,而不在乎子女是否孝敬我。若你這樣想,那你當然是上等的的父母了。若你能這樣想,那你就沒有孝道的苦惱了。但是,若你不能這樣想,那就對子女有怨言了。

只是話又說回來,子女和父母間,到底各自的責任或義務是什麼?這可沒有個定準可言的。因為人的觀念都不同嘛!

在華人的文化中,人們注重家庭生活、倫理與孝道。而在西方國家中,他們卻沒有這種東西。

這說起來,東西文化還真有天壤之別。也因為這個差別,所以洋人文化中,連孝順這種詞彙都沒有。也因為這樣,所以西方人的父母和子女就如朋友一般了。

在洋人的家庭裡,光是孩子在叫自己父母時,除了童年會稱呼dad、媽咪之外,年紀稍大少年時期開始,稱呼父母也是直呼大名了。為什麼呢?

因為西方人的家庭,父母和子女是比較平等的。但是,在華人的家庭中,若你的子女不稱呼你爸爸、媽媽,而直呼你的大名,那你做何感想?

你恐怕要大罵子女不孝、不敬了。

但是,我也奉勸你,要有心理準備,果真那天你的孩子直呼你的大名而不稱呼爸或媽時,你可別跳腳了,你可別罵孩子大逆不道了。你當平常看待,平等看待。你當了解,孩子既然沒有惡心,而這樣稱呼,這也是一種親切,所以是用不著動怒的。

相反的,若你的子女也是稱呼你或爸爸,但是言語上總是侮辱你,這才是真的不敬啊!

若你的子女也是稱呼你爸爸或媽媽,但是,從來只揮霍你的錢,而不工作,這才是真正不孝啊!

這就是說,子女對於父母是否孝敬,不必用稱呼而決定,而當用行為和心態而決定。

另外,西方家庭的子女,獨立的年齡比較早。反而,華人的家庭,子女也許到了結婚才開始過獨立的生活。

這可以說,西方人的家庭,子女都早早就自己賺錢養自己,而不再仰賴父母了。

這也是說,華人的家庭,子女和父母感情比較深,而洋人的家庭,親子間比較像朋友,這也難怪親子外出吃飯時,要各自付帳了。

但是,這兩種家庭模式,那一種比較接近解脫呢?

這當然是西方家庭的生活模式比較接近解脫了。

當你的孩子升學了,你是否對他就讀的學校或科系有期許呢?

當你的孩子戀愛了,你對於他的情人或結婚對象是否有意見呢?

若你是典型的華人父母,這當然有期許和意見囉!

但是,當你的期許和子女不同時,那怎麼辦?

子女喜歡這科系,但是你卻要他讀另外的科系,明明他不喜歡那個科系,可是你卻要他讀另外的科系,這不是很為難嗎?

到底是子女在讀書?還是父母在讀書?為什麼你對於子女的就讀科系這麼有要求?

父母的我執,常在這個地方發作了,但是,你發覺了嗎?

父母的私心,常在此刻現形了,但是,你發覺了嗎?

因為,你把子女當成是自己的財物啊!人們總是忘了,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人各有其思,人各有其志,莫因為「我」的迷思而做了對不起子女的事情啊!

在另一方面,身為子女的你,天天要拿父母的錢,卻還不能獨立,而你領父母的錢,這個時候你怎麼辦?

那就是說,要是你年長了,已經到了可以獨立的年齡了,但是還是要依賴父母而活的話,那這個時候你就難為囉!

因為你領人家薪水嘛!所以不得不聽老闆的,因此,你就得就讀不喜歡的科系囉!

在此我是奉勸這些子女們,要是你想順利就讀自己興趣的科系而不受父母左右,你想依個人意願而生活,那你要先獨立自己,要不然父母跟你斷水、斷電、斷炊了,我看你怎麼過日子?!

斷水、斷電、斷炊你聽得懂吧!只要你「◆依義不依語」就能聽懂了。

華人的父母,對於子女總是有個孝順的期許,希望得到孩子的敬重與撫養,但是,天總是不從人願,當這個期望越高時,失望也越大。反之,無此強烈期望之父母,往往更容易如願。

那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因為這其中有個邏輯存在..........

當你期望得到子女敬重與孝順時,你和子女的互動中,在你的內心深處就是一種期盼與觀察。你在等待子女的孝敬和尊重的行為,你在觀察子女是否有做到。可是,當你用這樣眼光和心態和子女互動時,你恐怕會有患得患失之感了。因為你對於子女的行為會有無數的準則,你希望子女應該這樣,應該那樣。但是曾幾何時,子女的一切行動都符合你的心願呢?

人各有志,人各有願,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希望,而父母另有自己的人生期許,這兩者之間,不見得能剛好契合的。

若偶然地,你的子女契合你的期望,那算你幸運囉!那算你有大福報囉!

但是往往,你對於子女的訴求越大,你的失望就會越大。反之,你對於子女沒有什麼訴求時,你會覺得自己過得很幸福的。

在此要告訴各位的是,父母對於子女的主觀訴求,其實是來自「私我心」罷了,就是這個「私我心」而使親子間有抱怨囉!

你和子女間有代溝嗎?

很多的家庭中都有代溝的問題。

而沒有代溝的親子關係是怎麼樣的呢?

那就是孩子會告訴父母自己的心事,而且親子間相處祥和如朋友。

而有代溝的家庭又是如何?

那就是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孩子,要不然就是父母對於孩子有管教問題,要不然就是親子間的怨言很多。

若你是這樣的家庭,那就是屬於有代溝的家庭了。

為什麼父母無法了解子女呢?既然父母和子女生活得這麼近,但是孩子的心事卻不會告訴父母呢?

這問題通常是父母的問題為大了。

意即,人性都是主觀的。當你不能用孩子的立場聽孩子說話,那你肯定無法了解孩子了。而且,當你不能以孩子立場而聽他說話,那往後你們就斷訊、斷息了。

這個斷訊、斷息聽得懂吧!只要你「◆依義不依語」就能體會。

但是,你不了解孩子時,恐怕連你自己都不知道了。

甚至,你誤解孩子時,你都會以為自己了解孩子。其實,問題很簡單啦!要是你的孩子都不主動說他的心事,那就代表你是不了解孩子的父母了。

若你總是逼問孩子某些事情,這代表你很不了解子女,而且對於孩子有個「主導欲」,若是如此,那親子關係就難以安和囉!

甚至,管教行為越多的父母,往往越不了解孩子。也因為不了解,所以用了很多心思在管理。要是你把孩子當朋友,那哪裡需要花精神去管人呢!

若你了解人心、人性、心理,那對於孩子的管教自然能恰到好處,所以,只要簡單的言語,就達成親子間的良好關係了。

為什麼有的父母對於自已的子女總是很不了解呢?

因為你連自已都不了解嘛!那外人當然更無法理解囉!

你了解自已嗎?你知道自己每個行為的真正動機嗎?

若想了解自己,其實,這還是需要境界達到「明心」狀態,要不然,你迷於自己,當然也迷於子女了。

若你想了解自己的孩子,若你想更親近自己的孩子,那建議你要這樣做,那才有機會了。

1. 和孩子做朋友,而不要把自己看成長輩。

2. 和孩子互動時,應該拋開個人主觀想法和訴求,而以孩子立場想事情。

3. 對於孩子,不必有私我性的期待。

4. 讓你的孩子盡早獨立,而別讓他依賴在你身旁。

5. 做孩子的參謀,但不做他的上司。

6. 養育孩子當做行善,教育孩子當做公益。

人生相逢在同個家庭中,這只是個「緣」,但是家庭中的成員,沒有誰是我該掌控的。

總之,拋開人性的迷情,建立健康的人生觀,那就能讓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更和樂了。

其 他 文 章

棄老國

睒子經

升天之法

老人的價值

孝順得失

◆土博真言--明心之道

無明大百科(8)-任性

無明大百科(9) -逃避

以「愛」治病

以調整個性治療腫瘤

這是愛他還是害她

劈腿何罪之有

保守與開放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