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

現代父母(4)仁與義

現代父母(4)仁與義

現代父母(4)仁與義

說到現代父母,東方與西方是大不同的,西方家庭的父母,一向是不管子女愛情的,但是在東方這邊,父母對於子女的愛情,態度就大不同囉!

在西方的父母和子女間,各自的相處如朋友,而在東方家庭中,父母很容易把子女的事情也當成自己的事情。所以,子女戀愛時,父母往往如自己在戀愛般。因此,子女的戀愛對象,東方家庭的父母不僅是關心而已,而且,也要過濾子女的交友對象。要是子女的交友對象自己不喜歡的話,那就會極力的干預,好像是自己也在戀愛一般,這是東方父母的特色。

但是你想想,子女喜歡的情人,怎麼會剛好父母也喜歡呢?這當然是不一定的。而子女的情人父母不喜歡時,東方的父母不僅干預而已,甚至,有的父母還會扣押子女的證件,限制其行動,以此表示抗議和懲罰。俗話都說: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,但是,干預子女的愛情與扣押子女證件這種新聞不時有之,難道這也稱「無不是的父母」嗎?

甚至也有子女未婚懷孕的,父母就要追查其情人是誰。想看看,戀愛幸福與否是子女的事情,何必把子女的情人當兇手般追查呢?

而父母往往口口聲聲說愛子女,但是卻不斷做出傷害子女的事件,如此糊塗的父母,情何以堪呢?

真正愛子女的父母其實是開明的,只會幫助子女而不會傷害子女的,而嘴巴說「愛」的父母,其實說穿了,只是掌控欲的藉口罷了。

那就是說,人性的「我執」會讓人產生掌控欲,並且找理由去掌控子女。而這樣的父母,我們是不樂見的,因為傷害親情呀!而且使子女前途受困呀!

同樣身一個家庭中的一份子,只為了子女的愛情而傷害自己子女,這樣的父母,在東方的家庭卻時有所見。這就是說,東方人的「我執」勝過西方人啦!

那也是說,要是你投胎在掌控欲大的父母家庭中,那你要自求多福了。你的幸福要自己爭取囉,而不要被無理的父母如此任性了。

在此也呼籲,喜歡掌控子女愛情的家長們,想想呀!是誰在戀愛?是誰要結婚?為何這麼「我執」而干預子女呢?

做一個開明的父母,那你寬心,子女也自由呀!

所以,每當我看到有父母為了子女的愛情而限制其行動或威脅子女時,我都感到無限的心酸啊!

原本,子女戀愛,這是子女的幸福,看到子女和自己心愛的人相處,這應該是愉快的一件事情,但是,一遇上「我執」強的父母時,這個幸福的畫面就頓然消失了。不僅子女苦悶,父母也是難受,這都是人性的「我執」在作祟的緣故呀!那也是說,當一個人「我執」強盛時,就談不上「愛」囉!

所以,你要是真的愛子女,那就不該干預子女的愛情。若你要幫子女挑選對象,那也應該以子女的喜好為準,而非用自己的喜好選擇。

若你是這樣的父母,那才是開明的父母呀!因此,在此希望天下的父母都是開明的,以此創造家庭的和樂呀!

現代的父母,可以說問題很多啦!而這些問題說穿了,都是從人性的「我執」中產生的。那也是說,父母在情感上都是愛子女的,但是,只因為「我執」強盛,就會對子女做出不仁不義的傷害行為了。因此,若是真的要愛子女的話,那個人的修行不可少,只有淡化自己的「我執」,那才有可能成為「真愛」子女的父母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