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面對與逃避的抉擇

沒有標題

面對與逃避的抉擇

不久前有位親戚得到了腫瘤,家屬也知道親人剩下幾個月壽命而已,但是,一直不敢告訴當事者實情。而這位罹癌的親戚,對自己也很有信心,相信只要抗癌就能活下去。

這位親戚就住在醫院,每天依例吃藥打針,而且保持信心。但是,家屬的心情卻是著急的、憂慮的。這親戚的太太就在這時問老公:「你的存摺在哪裡?密碼是多少?」

此時老公聽了大動肝火:「我還沒要走竟然就在問密碼!」

過沒幾天,這位親戚就昏迷而住進加護病房了,而且從此之後再也沒有說過話了,就這樣一直到正式宣告死亡。

當你的家人得了重病,而你們也知道病患所剩歲月不多時,那你是要告訴他實情?還是替他隱瞞病情呢?

在古代,若皇帝得了重病,即使隨時會死去,這些御醫們可能不敢說實話,而會安慰皇帝說:「這個病不要緊!這個病會好!」等等的言詞。因為要是說了實話,萬一皇帝不能接受的話,那皇帝還沒走,可能自己先斷頭走了!

這種問題也可能發生在你家,不知各位要做什麼選擇呢?

若選擇不告訴當事者,以免讓他憂心,這是選擇「逃避」。

若選擇告訴他實情,讓他有所準備,這是選擇「面對」。

當你選擇逃避的話,對於事情不會有所改善,而且會讓問題更嚴重,因為你對於這人生大事通通沒有準備。

若你選擇面對,那你可以在死前去做應該做的事,或去完成尚未完成的重要事情,或者在死前去做最有意義的事。

但若選擇逃避,這些事情通通沒有做,而且病情不會因為逃避而減輕,結果留下的是一堆的遺憾。

若你選擇面對,甚至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:

有對英國夫妻,他們雙雙得到了腫瘤,醫生告訴他們:「你們所剩的歲月不多了,趕快去把未完成的事情都做完吧!」

於是這對夫妻決定在臨死前要環遊世界一圈,因此他們就把該處理的事情都交代好,然後放下一切去旅行了。

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旅行後,他們又回到醫院複檢,竟然發現腫瘤變小了!!

死亡是人生必經之過程,沒有人能例外,若這事輪到你時,那你就放下一切,去準備另一趟人生旅途的行囊,如此一來,你的下一段生命才會更美好啊!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