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死亡是什麼

死亡是什麼

死亡是什麼?

「死並非真的死,而是繼續下一期的生命;生並非是開始,而是延續上一期的生命。」

每個人都有做夢的經驗,而一般人是無法掌握自己的夢境的。在白天我們感覺自己有個自主性,而在睡夢中卻一點掌握性也沒有,而只能隨著夢境輪轉。其實白天只是感受更為明顯而已,並非有了「主導權」,也可以說,白天與睡夢的「心」,都是一樣的缺乏自主能力。

而人死了,其實並沒有死,那只是身體壞掉而已。精神體是無形的,並不所謂有生死。而人死的時候就像睡夢中那般。

人在白天是什麼樣的心境,就會做什麼樣的夢。而人在死的當時是什麼樣的心境,死的時候也只是延續的作用。所以死的時候如果內心都是瞋怒的意念,很自然就活在瞋怒的世界裡。死的時候是歡喜的心境,就是繼續活在歡喜的世界裡。

所以,迷的人就隨著「意識」的狀態繼續投胎。至於清醒的人,死的時候也是清醒,那就隨「願」而去。一個人要是在夢中也能自主的話,那麼死的時候也能自主了。但問題是,一般人連白天也自主不了,而是隨著外境的牽引而起情緒作用。所以當白天不能自在時,睡夢時則更是如此,死的時候當然也只是隨「意」而去,或者說隨「業」而去。

造業的造作者就是這個「意」,或者有時說是「心」,就是這個東西在做輪迴的主角。若要知道自己會往那裡投胎,就看自己的內心就可以明白。什麼樣的心境,就會投生在什麼樣的世界。

死亡就像是進入夢境,沒有法律的束縛,沒有人情的約束,你可以隨心所欲,而投胎就是隨著心意而去。意念中裝的是什麼,你就往那裡去,這就是投胎的原理。內心是善就生在善處,內心是惡就投生惡處。投胎到那裡,並不是以自己嘴巴說的為準,而是以實際的心地為準。

也可以說,你從來沒有死過,也沒有出生過。出生與死亡只是人就一期生命狀態的看法。死並非真的死,而是繼續下一期的生命。出生並非是開始,而是接續上一期的生命。人所以會恐懼死亡,因為人們誤以為死亡是什麼都沒有了。其實你不必擔心這個,死亡只是把不能用的軀體換個新的罷了。你該牽掛的是,我會換到什麼樣的身軀?簡單的說,什麼樣的心境就會投胎成什麼樣的身軀。

基本上,智慧層次較低的就投胎成畜牲動物類,但是動物類有百百種,所以還要看愚癡以外的心境,如果心境是惡毒的,就投生成毒蛇之類。如果虧欠人太多的,就投胎成牛、馬之類。

如果心境是善良的,一生中以行善為業的話,就投胎到天上人家。如果瞋怒心強烈的話,就投胎地獄。

所以死亡這件事是不值得牽掛的,我們把自己的心境調整好,再加上一些智慧,自然就投生善處。

在人間不管是家財萬貫,或是貧窮潦倒,死了之後又是一番新的開始。死亡與投胎,就好像人間的企業,每年都要清倉結算一樣。把帳目算清楚了,該還的,該討回來的,都一併解決,然後再繼續營業下去。

死亡並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不明因果,不斷的造惡業,結果身陷苦難中而不能自知,這才是令人可怕的。

當有親友重病身亡,你該為他感到高興,因為他終於拋去了病苦的折磨。若有人即將逝去,不該給予情緒上的干擾,而是讓他平靜或歡喜的離去。而我們在平時就該有隨時可以死亡的心理準備,這樣就可以走的更安心,投生在更好的地方。

如何是心理準備,就是什麼事隨時都要能放得下,放得下就能走的輕鬆。放不下就會痛苦,心有多痛苦難過,投生的地方就會有多痛苦難過。這些能力要在平常來歷練,死的時候是沒辦法一次放那麼多的。所以在生活上,要多多的練習「放下」,會令人苦惱的事情更該放下,放得下你就能活的輕鬆,死的自在。

總之,只要不做壞事情,死亡是不足懼畏的。而且現在還可以培養有智慧、有善心的人生,這樣就保證了來生是更美好的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