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下葬時家屬可否觀看

◆下葬時家屬可否觀看
◆下葬時家屬可否觀看

在傳統的喪葬習俗中,通常是以土葬為主,當進行出殯的那一天,棺木在下葬的那一刻,埋葬人員也許會告訴家屬:「轉身不要看!」

當下葬完畢後,家屬在回家的途中,也許長輩們也會交代:「不要回頭去看!」

各位!看死者下葬會怎麼樣?

家屬不可看!那埋葬人員為何又可看?

回頭看墳墓又會怎麼樣?

死者靈魂會跟著偷看的人回去嗎?

有的人就是回頭去看,後來聽說不能看。結果,對於這件事情耿耿於懷,整天不安!這可以說是中了迷信的束縛啊!

在過去的傳統上,棺木下葬時不要看,這是為了避免家屬在這個時候更感傷。

在下葬完畢後,回家的中途不要回頭看,這是為了避免觀看著心情記掛在這件事情上而增加內心苦感。換言之,不回頭看,就是避免某些人會增加內心的離情之苦啊!因此,當你對於死者是感情深重的人時,在埋葬的此刻就盡量不要去看。若你不是這樣的人,哪你怎麼看也無妨的!或者,你要幫忙抬棺下葬,也是無妨的。

迷信的背後都有其原因,而非看了會怎麼樣!因此,當你不去追查「不回頭看」的原因時,你就變成標準的迷信,而且被迷信束縛了。

當你能了解這些做法的原意時,那你應當可以自行取捨要不要'''避免回頭看下葬'''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