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

心情十字路

沒有標題

心情十字路

 『每個心情分歧點都有兩條叉路,一邊走向快樂解脫,一條通往痛苦束縛。』

 

有一則廣告說:

「不要好奇我有多少個honey,我的honey是不可數的!」

有時我叫老婆也叫honey,老婆則以狗的名字叫我,但她不是惡意,而是愛意,我感覺她把我當成她的寵物。

事情如果往好的方向想,那就是甜美的,若是想錯了方向,那就是苦惱的。像這些支支節節都是心情的分歧點,但妳也

「不必好奇心情的分歧點有多少個?」

「心情的分歧點是不可數的!」

今天下午我和內人打算出門買東西,順便把我們的愛犬也帶出門,車門一開只見愛犬直接跳到了後座,這時我向內人說:

「你看!咪咪上你的車,還要兩爪扒個空位,然後轉個三圈才能趴下來,你看車內這麼多的雜物是不是該清理了!」

這時老婆講了一大堆不能清的理由,我只好說:

「有智慧的人有千方百計可以解決這個小問題,自尋苦惱的人也有上百條綑綁自己的辦法,你打算走那一條呢?」

有不少人來到心情十字路的時候,總是喜歡走那個自找麻煩的路子。人實在也很矛盾,誰都想過的更快樂,但是遇到小狀況往往就解不開來。其實樂觀或悲觀的想法都是自己找的,當你有寬宏雅量時,什麼事都不成問題;當你心門閉鎖時,好事也會想成壞事。其實心裡快不快樂也是一種因果報應,自想自受。平常若能培養寬大為懷的心胸,當抉擇點來時,你自然會選擇光明、快樂的那一條。

人之間的對話,雖然是同一句話,但聽在不同人的心裡,各自理解是不一樣的。什麼樣的心胸就會有什麼樣的解讀,所以培養善心好意,可以改造我們的心情。

有時人的情緒、欲望會影響我們的解讀,對於意會到別人的話有負面的含義時,也不要太認真,我們只管做該做的事,但不必被別人簡單的幾句話所綁住。

人,都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論,尤其是自己做了一些不妥的事時,更在乎別人可能對我的不利評論,所以心理會準備還擊別人的不是說詞。如果做的是好事,也一樣會默默地期待別人來讚美。

整天就等著還擊別人,或準備迎接讚美,這都是苦惱的,也是浪費心思。人生還有許多好事要享受,那來的閒功夫做看門狗呢!

每逢心情的十字路,能不能走向愉快的那一端,這有賴平常多多學習解脫的智慧,與培養寬大為懷的心胸。我相信妳(你),會為心情選出最好的分歧路。

(本文摘自誰綁了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