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塑膠袋何辜



塑膠袋何辜

自從政府宣佈限用塑膠袋後,許多塑膠袋業者開始憂心沖沖,甚至是抗議,原本正常經營的產業,可能要因此而停業。但是,實施此政策後的結果,這些塑膠業者不但沒有停業,反而生意更好。

最近幾年,基於環保意識的提升,人們開始注重環境的保護,而不易腐爛的塑膠袋也因此招受淘汰的命運。但居於人們使用袋子的習慣,如果你臨時在街上要買個東西,而沒有個袋子的話,必然很不方便。但是,如果大家都使用塑膠袋的話,在這麼多人口的運作之下,塑膠袋的污染在所難免。假如大家都不用塑膠袋而改用紙袋的話,則是成本的提升,而且要犧牲很多的樹木,到時恐怕又是另一種危機。總之,有無袋子,都是困擾的一件事。

記得當年我在大陸觀光的時候,在大陸地區買東西,店家並沒有提供袋子的習慣,你若要索取塑膠袋來裝的話,還得另行付賬。而在先進國家,紙袋的使用比塑膠袋還要普遍。

我記得十多年前,當時肝炎流行,因此,政府鼓勵業者使用免洗餐具,從此後,保利龍的餐具就普遍起來了。其實,保利龍餐具並不好用,因為太薄弱,也不好拿。但是事到如今,政府又禁止使用塑膠類製品。前前後後的這些禁令,不外乎要解決一個問題,只不過解決了一個問題的同時,也同時在醞釀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。這也可以說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的結果。

現代的社會,因為人口密度太高,而衍生一連串無法解決的問題,只是人們長看不見問題的癥結點,因而使一個小問題,越演越烈也更複雜。

台灣當今的許多社會問題,都是三十年前不存在的,但沒人會想到,社會「進步」三十年後會衍生這麼多的問題。在這麼多問題中,以人心的腐化為問題的核心,接著是人口密度太高、人的意識形態等問題,而這些問題就是問題的禍首,只是大家可能沒有想過而已。

人們所以廣泛使用塑膠袋,因為價格低廉,而在人類的生活目標中,難免存在以「利」為生活的價值觀念,因此,便宜的東西被廣泛的接受了。只不過,在這裡得「利」的同時,他處卻額外的付出更高的代價。

現在市面上許多的產品,通常有著美麗的包裝,這些包裝盒通常用一次即丟,說起來也是很可惜的。但若要收集起來的話,家家戶戶似乎又成了另一個堆積場,也形成另一項垃圾和污染。若將包裝簡單化的話,產品又會失去吸引力,這是廠家所不願意樂見的。若把台灣的社會倒回五十年的話,當時沒有豐富的包裝製品,也因此沒有包裝盒污染的問題。

社會的「進步」,其實來自人類慾望的提升與欲求的增加,因為這些動力的刺激,而產生所謂的「進步」,其實,進步只是表相而已。我們也可以說,物質產品的進步,其實是來自人心的貪婪與慾望,而這種進步其實不是進步,也因為不是進步,因此形成社會更多的問題,只是人們不察不覺,而將物質的增加視為進步,也因為如此的顛倒,而使得物質更豐碩的社會,反而人們的內在更顯得困苦、壓抑與不安。

真正的進步是什麼?

那就是人的道德之提昇,這才是真正進步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