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佛陀會不會彈琴

沒有標題
彈奏大競技

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當時城中有五百個乾闥婆(樂神),善於彈琴歌舞作樂。並經常供養如來,晝夜不離,名聞遠徹遍於四方。當時的南城有乾闥婆王,名曰善愛,也是善於彈琴歌舞作樂。在該國土中,沒有人比得上他,因此非常憍慢自大。此南方乾闥婆王,聞其北方有乾闥婆也善巧彈琴歌舞,因此涉歷了十六大國到了舍衛國。

他所彈的一弦琴,能發出七種音聲,聲音高低有二十一音。當時人民聞其彈琴作樂歌舞,就會跟著歡娛自樂,狂醉放逸不能自止。

此時南方乾闥婆王已抵達舍衛國要拜見國王,以向其他樂神角逐琴技。

當時的城郭神對國王言:「南方國有乾闥婆王名曰善愛,甚能彈琴作樂戲笑,今在門外有意問候!現今要求角逐彈琴技術,祈願大王答應!」

當時波斯匿王即告訴守門者:「趕快叫他進來與本王相見!」

乾闥婆王善愛對國王言:「承聞王邊有乾闥婆,善巧彈琴歌舞戲笑!今在何處?我當共角試技術!」

王即答曰:「實不相瞞,此乾闥婆去此不遠,我今就帶你到那裡隨意角試。」

當時國王然就帶著南方乾闥婆王前往世尊住所。

佛陀早知國王的意思,隨即變化身體化作另一個乾闥婆王,看起來像天上的樂神,身邊還有七千樂神,各各手執琉璃之琴侍衛在左右。

當時波斯匿王對善愛言:「這些都是我的作樂之神,你今可以共角試琴術。」

當時善愛王即便自取一弦之琴,並邁開舞步而彈鼓之,此時一弦琴發出七種音聲,聲音高低有二十一度。既彈又鼓,節奏合宜甚為動聽,聽聞之大眾,人人皆隨之手足舞蹈,乃至昏迷放逸不能自止。

爾時如來取出琉璃之琴,既彈又鼓一弦,手指速度飛快無比,而看不見雙手,此時琉璃琴發出數千萬種的神奇聲音,其聲音婉轉美妙,清徹可愛,驚動三千大千世界,天上諸宮天神,聞之亦前來圍聽,因而擠滿整個虛空。此時聽聞此音樂者,歡娛愛樂,喜不自勝。

當時善愛王聞是聲已,嘆未曾有,大嘆不如,隨即慚愧低頭。即將先前所彈之琴收了起來,長跪叉手在佛陀面前言:「你才是大師!在下琴藝低陋不如,敬請樂王指導在下琴藝!」

爾時如來見善愛王,我慢已經調伏,就便回原來的形狀。

此時觀賞的大眾,見此勝景,心驚毛豎,默然而坐,就在佛前深深產生敬信之心。

這時乾闥婆王隨即長跪合掌,祈求入道成為沙門。

佛即告曰:「善來比丘!」此時入道的乾闥婆即鬚髮自落,法服著身即刻成為沙門。

佛陀隨即為在場大眾權宜說法,並結束了一場彈奏較勁的勝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