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當壞話來臨時要怎麼應對



當壞話來臨時要怎麼應對--在生活中提煉菩提

在人的互動生活中,聽到刺耳的話,聽到令人傷心的話,聽到令人不高興的話,這是很常發生的,這又要如何應對呢?

若你反罵回去,你也惡言回報,那就成了口角,也成了互相折磨,結果雙方都是苦與傷了。

這種情景應該稱為互相考驗吧!

當遇到這種情景,應該如何修行呢?

切記,生活中遇到逆境,那都是吾人修練的題材。修行人能脫胎換骨乃至解脫證果,成就佛道,都是利用這些逆境而成長的。


◆應對法一:

當惡言厭語來臨時,你要藉機「修定」。意即,你只要「逼真」的聽他說壞話,但內心卻不「認真」聽進來,這樣就是修練。

你對於壞話若是認真的話,這就是「執著」。你一旦執著這些壞話,那就會痛苦。只要你「有聽沒有到」,那就能減輕痛苦或無痛苦。

「認真」常是吾人痛苦的根源,「放下」則是吾人解脫之寶。但是人們卻常錯用地方。該認真的不認真,該放下的不放下,而不該放下的確逃避了。這難怪事情搞不好,又弄得精神疲憊了。


◆應對法二:

當惡言厭語來臨時,你內心就默念佛、菩薩聖號,他一直罵,一直念,你的內心也一直默念佛、菩薩聖號。


◆應對法三:

當惡言厭語來臨時,你就回應說「感謝你的指教」,「感謝你的金玉良言」、「感謝大人指導」,若你能這樣回應,對方大概也罵不下去了。甚至他也變得柔軟了。意即,你沒有被他轉,反而是你轉了他。


◆應對法四:

當惡言厭語來臨後,事後你要自我檢討,我是哪裡做錯事嗎?我哪裡有缺點嗎?他為何會這樣說我呢?他是什麼樣的心態呢?

若你能這樣檢討,則能發現自己的缺失或無明,或者能發現人性的弱點,發現對方的個性,對方的心態等等。

若能如此修行,則能了解自己,或者了解別人,而這些人性的了解,也是「明心」的基礎。


總言之,吾人在生活中的「隨性」應對態度,常帶來苦與傷,但只要你改變應對方法,以上述方法應對,這就是成就菩提的快速道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