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二隻鸚鵡的輪迴

二隻鸚鵡的輪迴(賢愚經——鸚鵡聞四諦品)

二隻鸚鵡的輪迴(賢愚經——鸚鵡聞四諦品)

 

此時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那時的長者須達,信仰佛法,供養出家僧眾一切所需,而比丘們也常常往來須達長者的家裡,並說法教誨。

當時須達長者家裡養有兩隻鸚鵡,一隻名叫綠提,另一隻叫舍綠提。這兩隻鸚鵡聰明,很有靈性,每當有客人來,都會說話告知家人。

 

當時阿難來到長者家,看到這兩隻鸚鵡這麼聰明、有靈性,很是喜歡,因此就教他們修行四聖諦法。

在長者家門前有一個樹,二隻鸚鵡聞法後,在枝頭上下跳躍連續七次,並誦讀阿難所傳授的偈語。

隔天,阿難又經過此地時,但二隻鸚鵡卻不見了。打聽須達長者家人,原來這兩隻鸚鵡被野狐狸吃掉了。

返回精舍後,阿難掛慮這兩隻鸚鵡的去處,就請問佛說:「佛陀啊!須達長者家有兩隻鸚鵡,昨天我教他們四聖諦之法,但是昨天傍晚他們被野狐狸吃掉了,不知道這兩隻鸚鵡投胎到那裡了?唯願佛陀慈悲開示!」

 

「注意聽啊!阿難!我來說給你聽,讓你歡喜!」

「你教他們四聖諦法,他們歡喜的受持,命終之後已經出生在六欲天第一層的四天王天了!四天王天的壽命是五百歲,該天一日夜,相當閻浮提(地球)五十年,那個世界是三十日代表一個月,十二個月代表一年。」佛陀說著

 

「那四天王天的壽命盡了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問

「第一層天的壽命盡了,他們又投胎到第二層的忉利天。這天的壽命是一千歲,此閻浮提一百年,相當於該天一日夜。那個世界也是三十日代表一個月,十二個月代表一年。」

「那在那裡命終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再問

「第二層天的壽命盡了,他們又投胎到第三層的焰摩天。該天的壽命是二千歲,此閻浮提二百年,相當於該天一日夜。那個世界也是三十日代表一個月,十二個月代表一年。」

「那在那裡命終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再問

「第三層天的壽命盡了,他們又投胎到第四層的兜率天。該天的壽命是四千歲,此閻浮提四百年,相當於該天一日夜。那個世界也是三十日代表一個月,十二個月代表一年。」

「那在那裡命終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再問

「第四層天的壽命盡了,他們又投胎到第五層的樂變化天。該天的壽命是八千歲,此閻浮提八百年,相當於該天一日夜。那個世界也是三十日代表一個月,十二個月代表一年。」

「那在那裡命終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再問

「第五層天的壽命盡了,他們又投胎到第六層的他化自在天。該天的壽命是一萬六千歲,此閻浮提一千六百年,相當於該天一日夜。那個世界也是三十日代表一個月,十二個月代表一年。」

「那在那裡命終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再問

「在那裡命終之後,他們又回到第五層天,如此次第下降到第一層天,就這樣來回七次往返,在天上享受長壽和福報,沒有夭折。」佛陀說著

「那在六欲天命終之後,他們又投胎到那裡呢?」阿難又再問

佛陀說:

「他們會出生在閻浮提做人,並且出家修道,最後修成了辟支佛。一個名叫曇摩。另一個名叫修曇摩。阿難啊!一切諸佛、聖賢或天人,受福多少,都依過去所種下的善因,而產生殊勝的妙果啊!」

佛陀說完後,現場的大眾聽佛所說,法喜充滿,歡喜奉行。

 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