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供養光明燈

貧女難陀供養光明燈而受佛記

貧女難陀供養光明燈而受佛記

當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波斯匿王以千壺油燈供養佛陀及眾僧,場面浩大,充滿百六十里的精舍,該國人民都競相觀看。

此時有一個貧女難陀,他很貧窮孤獨,連居住的房舍都沒有,並以乞食為生。當時難陀也來到祇洹精舍附近,看到全國臣民大小都在供養佛陀及眾僧,難陀看了此景,很自責又哀嘆,到底自己過去生有何宿罪,而致今生竟是如此的貧窮。

隨後就走入街巷中,向家家戶戶乞討,整天下來辛苦的乞討,只得到一錢。

難陀終於乞得一錢,就來到一戶燈油行買油,店家的人問難陀女:「一錢的油,能做什麼用途呢?」

難陀答言:「我要為佛燃燈!」

店主聞之,為其感到歡喜,為了憐憫她,就加倍給難陀更多的油,以裝滿一個油壺。

難陀女提著一小壺的油燈,很歡喜的來到祇洹精舍。

這時的佛陀就告訴阿難說:「有大長者要布施無上的福德,她不熟此地的路,你去開門引導她來!」

此時一旁的波斯匿王聽到佛陀這樣說,心裡想著:「我是舍衛國之尊,有誰的供養會超過我的,佛陀怎麼沒有稱讚我,反而派人去接駕這位長者!」

不一會兒,貧女難陀來到佛所,在佛陀面前點燃起所帶來的油燈,此時波斯匿王見是一位貧女,大表驚訝。

點了油燈後,貧女發大誓願:「願以此光明,證得佛陀的大智慧,願以此光明遍徹於十方,地獄惡道悉皆休息!」

貧女難陀點燈發願完畢,即便退去。

到了半夜,所有的油燈都燃燒完畢了,只有貧女難陀的油燈還在燃燒。

到了隔日清早,尊者目犍連要收拾燈具,看到難陀女所點的光明燈還在燃燒,為了節省就要把他吹熄,但卻吹不滅。這時目犍連就改用神通力,吹起強大的風要把他弄熄,可是此燈卻燃燒如常。這時目犍連看神通不行,就改拿了一桶水來澆,但是這個油燈還是燃燒如故。

目犍連盡其神力和各種方法都不能熄滅此燈,心裡感到惶恐。這時佛陀看到目犍連欲熄滅此燈,就告訴目犍連:「點這個光明燈的人,發了無比的大心,因而燈燃常明,就算舍利弗及辟支佛們,以神通化作功德共同使力,也無法熄滅此燈。就算金翅鳥王以搏大海水和師子王嘶吼共同出力,此燈亦不可滅。」

天亮後,難陀女到了昨天所點燃的光明燈前,看到這個燈的光明還是沒有減損,此時即大歡喜而頂禮佛足。這時佛陀即為難陀女受記:「你在未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,當得作佛,名叫燈光佛!」

難陀女受記後,生大歡喜,隨即長跪求索出家,佛陀即刻為其剃度成為比丘尼。

這時的阿難和目犍連看到此貧女,只因布施一盞油燈而搖身一變脫離貧苦,而且蒙佛受記,此時的阿難即長跪合掌而問佛:「此難陀女有何宿世罪業而今生貧困,又有何因緣而今生蒙佛受記並得出家為比丘尼受人供養!」

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在過去迦葉佛時,當時的世間有個居士婦,躬身前往請佛及比丘僧接受供養,但因佛陀已經答應另一個貧窮女的邀請(此女已證三果),因此沒有答應此居士婦的應供。當時的居士婦自恃自己的財富而輕視此貧者,又嫌世尊先受其請,就自言自語的說:「世尊為何不接受我供養,而要先接受那個乞丐邀請!」就是這個惡言,輕視賢聖,故未來五百世中,都出生在貧賤乞丐之家。但因當時曾經供養如來和眾僧,恭敬歡喜,而今能遇到在世的佛陀,並得以出家和受記,並受到國人欽佩敬仰。」

爾時大會中的群眾,聞佛說此貧女過去世的故事,皆大歡喜。

當時國王和臣民們,聽到此貧女奉上一燈就蒙受佛陀受記,因此皆發欽佩敬仰之心,臣民們各施與上好的衣服和飲食等物。全國男女尊卑大小們,亦競相來到精舍作香油燈供養。

供養佛陀的人眾很多,燈光明亮布滿祇洹和諸樹林,猶如眾星羅列在天空,天天都是這樣而延續了七個夜晚。

爾時阿難以歡喜的心情問佛陀說:「不知世尊在過去世中,種下何種善根,而致今天有無數的光明燈供養果報?」

佛告阿難:「在過去久遠劫二個阿僧祇又九十一劫時,這個世界有個大國王名叫波塞奇,他主管此世界八萬四千個小國,國王的大夫人生有一太子,身體散發紫金色光明,還有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。當時他出生時,頭頂上即有自然的寶物,眾相莊嚴顯赫,光耀奪目。此時家人即召相師為其占卜吉凶,並為取名。相師見此兒如此奇妙,舉手唱言:「善哉!善哉!今此太子,於諸世間、天人之中,無人能比。若其在家,當作轉輪聖王。若其出家,當得成佛。」

相師問國王言:「太子出生時,有什麼異相嗎?」

王答言:「頭頂上有光明的珠寶自然跟隨而來!」

此時相師便為太子取名為「勒那識祇」,意思是有寶物的髮髻。

此太子年漸長大,就出家學道,果然成就佛果,並教化人民,得度者甚多。

爾時父王,請佛及僧,連續供養三個月。當時有一比丘叫「阿梨蜜羅」,意思是聖友。在這三個月中,負責照顧這些油燈,他每日都進城到各個長者、居士、人民家中,求索蘇油燈具。當時國王有女兒,名叫「牟尼」,她在高樓上看見此比丘每天都入城經營所須,而心生敬重,就前往問說:「你這樣勞苦奔波,是在忙些什麼?」

此比丘報言:「我今三個月中,因為眾人供養與佛及僧,所以負責照顧這些燈具,因此入城到諸賢人民家中,求索蘇油燈具。」

這時王女聽了很歡喜,又語聖友:「從今以後,你不必再入城乞討燈具了,我給你足夠的燈具!」

此比丘也答應了。

從此以後,王女常常護送蘇油燈具到精舍。

聖友比丘則日日照顧這些燃燈供養,並發心廣濟這些誠心供養著。這個時候的佛陀為其受記:「你在來世一阿僧祇劫當得作佛,名曰定光,十號具足。」

這時的王女牟尼,聽到佛陀為聖友比丘授記作佛,心裡也想著:「佛燈之物都是我供應的,而由此比丘經營。但他卻能蒙受佛記,為何我沒有得到受記!」

當王女這樣想念時,就來到佛陀住所,自訴自己的懷想。此刻佛陀也告牟尼曰:「你在未來世二阿僧祇又九十一劫,當得作佛,名『釋迦牟尼』,十號具足。」

此時王女聞佛授記,非常歡喜踴躍,在此狀況下即搖身一變而成為男子,此時再頂禮佛足,求索出家為沙門,佛陀便答應了他。

佛告阿難:「那時的比丘阿梨蜜羅,還有誰嗎!那就是過去世的定光佛。而王女牟尼,還有別人嗎!那就是我身是也。因為當時的燈具布施,是故多劫以來,在天上世間自然得到福報,身體光明異於餘人,一直至今天成佛,而受此眾燈光明之報。」

當時與會的大眾聞佛所說,有人因此證得初果乃至四果,或種種下緣覺之善根,也有發無上大心者。阿難及與會的大眾,都歡喜不已,並踴躍奉行佛陀的教化。

 

 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