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波斯匿王的金剛寡女

沒有標題
波斯匿王的金剛寡女
--(法句譬喻經)

波斯匿王有一女兒,名曰金剛,年紀已長但未有歸宿。父母憐憫其女兒,故給予上好的宅舍居住,並給與許多婢女服伺。

在此婢女眾中有一長老的婢女,名叫度勝。有一天,她依習慣到市集中購買脂粉和香花,當時看見無數的男女大眾,各齎持香花出城,就問路人說:「這是要去那裡?」

路人答言:「這是要去供養佛陀,佛陀現在出現於世間,是三界中最尊貴的,他可以度脫眾生令得解脫。」

此時度勝聞之,滿懷歡喜。即自想著:「年老了還能見到佛陀,這是宿世之福啊!」因此就拿了一束好花和香粉,跟隨著眾人前往。

到達佛陀住所後,禮拜佛陀並散花燒香,一心聽法。

已經燒過的香,因為聽法的功德和宿世的業力所感,香氣更持久濃郁。此時,度勝雖見佛陀,嫌其相見恨晚。

度勝回去後,就把供奉佛陀的事情報告給金剛知道:「今天世上有聖師,他是三界之尊,說無上的大法,能令大眾解脫苦厄,已經有無數的人前往聽法,現在去還不太遲!」

金剛女聽說世尊法義深妙,肅然歡喜而自歎曰:「我是何等罪過而獨自不聞。」

即告訴度勝說:「你試著為我說法!」

度勝對曰:「我身賤口穢不敢隨便宣說,我去請問佛陀後,再向你宣說。」

度勝隨即出門,請教說法事宜。

此時度勝尚未回來,金剛和侍女們在中庭等待著,就如孩子等待母親回來。

佛陀告訴度勝:「你來說法可以令大眾得度解脫,在說法之前,先鋪設一個高高的座位。」

度勝接受佛陀的教導後,心大歡喜。回到宅舍後,要大家各脫衣服一件,並堆積為高座。

度勝沐浴過後,承佛威神在高座上說法,金剛女和五百多個藝女、奴婢等人,消除心中的苦惱疑惑,皆得須陀洹道(解脫道中的初果)。

度勝說法美妙,但此時宅內竟不知不覺的失火了。

波斯匿王派遣眾人前來救火,但是為時已晚,躲避不及的金剛女已經被燒死了。

國王收拾焦屍,殮葬完畢後,經過了佛陀的住所,就轉進佛所。

禮拜佛陀後,退座一面。

佛陀問大王曰:「從那裡過來的?」

大王叉手在胸前言:「吾女金剛,不幸身亡在火災中,今才棺殮回來。不知此女過去犯下何罪,而遇此災害。唯願世尊告訴在下,我所不知道的過去事蹟。」

佛告大王:「在過去世時,有個波羅奈城,城中有個長者婦。有一天,此長者婦帶領婇女五百人,到城外一所大廟祭祀。在祭祀時其他種姓之人不論親疏,都不能靠近,若有來者就將之擲於火中。」

當時世上有一辟支佛名叫迦羅,他住在山中,經常在早晨出來城中托缽乞食,在黃昏時歸返山中。

此時的迦羅托缽乞食來到近郊的這所廟祠,長者婦看見有人靠近非常生氣,就令人把迦羅抓了起來,同時將之丟入火中。

迦羅被火燒的舉身燋爛時,突然便現神足飛昇在虛空,此時眾女看見驚怖不已。各自泣淚悔過,長跪舉頭而自陳曰:「女人實在惷愚啊!竟然不識真人!」

這群女人毀辱聖人,自覺罪惡深重如山,為了能消減這這罪過,諸女即為此辟支佛建造舍利塔供養。

佛告大王,那時的長者婦就是當今大王的金剛女,五百侍女即當今的度勝等五百藝女是也。

佛陀說完金剛女的過去世因緣,大王深感罪福追人歷久不衰,善惡果報如影隨形,對於因緣果報,心生敬畏不敢違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