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爬樹摔死的兒子

沒有標題
u爬樹摔死的兒子——(法句譬喻經)

在從前有一個長者,他有無數的財富,也有一個剛年滿二十的兒子,而此兒子也剛結了婚。婚後還沒滿七天,當時正是春天的三月,夫妻倆來到後花園遊玩,這個花園裡有一棵大樹,上面開滿了又大又漂亮的花,這時新妻就想要摘幾朵,這時兒子就爬上樹去摘採。採了第一朵花又將採第二朵時,突然樹枝折斷,結果此兒子就從樹上摔了下,當場摔死了。

這時全家大小都過來看看,也哭成一團,所有家族人,也都為此感到驚訝。此時,身為父母者還感嘆老天怎麼沒有照顧人。

喪事辦完後,這位長者還是泣不成聲,這時佛陀感念此家人的無知,就主動前來問候他們。而此家人也感恩佛陀的辛苦。佛陀就告訴長者說:「大家靜下心來吧!一切萬物都是無常的,沒有那樣東西可以永久的!有生就有死,人生只是罪和福在追隨而已。你兒子走了,你再怎麼哭泣也是沒有用的。」

此時,長者經過佛陀一連串的開導後,心情總算好了些,就問佛陀說:「我兒子到底做了什麼罪孽,在這青春年華中要遭受這樣的命運呢?」

佛陀就說:「在很久以前,有一個兒子,帶著弓箭到樹林中打獵,這時旁邊有三個人,看到樹上有隻小鳥,就慫恿他說,如果能把他射下來,你就是英雄。這時,這個兒子就舉起弓箭,將這隻小鳥射下來了,而此三人也歡喜的離去。」

「經過無數的生死後,這三個人的其中一個投生在天上,一個生在海中當龍王,另一個人就是長者你。而你的這個兒子,前世投生在天上,命終之後投胎成為你的兒子,在他從樹上掉下摔死後,就會投胎到海底做龍王的兒子,但在出生之日,就會被金翅鳥吃掉!而這個不幸會發生在這三個身邊,那就是這三個人當初『見惡隨喜』啊!」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隨喜功德

不僅做壞事的人有果報,而且「見惡隨喜」的人也會遭到連累,換言之,即使本身沒有行善,但能「見善隨喜」的話,本身也會受到福蔭的。因為,因果的報應是從「心」地來決定的,而非從外表的行為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