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人之初,性本善乎?惡乎?

人之初,性本善乎?惡乎?

孟子曰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

荀子曰:「人之初,性本惡。」

 

兩者各說各有理,其實,此兩人都同樣犯了二個盲點。

盲點一,把人的出生當開始,此即是嚴重的盲點。

盲點二,把人性單純的定位為善或惡,這也是盲點。

意即一,人剛剛出生的時候,並非是開始,因為人生不是只有一世,而是生生世世相續的。

意即二,每個人的性格並非單純全都善或全都惡,每個人只是善惡的比率不同而已。

要解這個問題,要有輪迴的思想,若少了這個觀念,即使說的再有道理,也是離道而去。也許古人沒有這種思想,所以對這個問題犯下嚴重錯誤了。

人性的許多東西都是有延續性的,他會生生世世的延續著,這些項目有:個性、善惡個性、聰明、智慧、專業才能、藝術才能、品德道德等等的項目,都是有延續性的。只是這些項目在後天中,可以繼續培養或學習而變得更好,但也可能怠惰或環境不好而惡化。從這個觀點來看,那你可以知道天才並非偶然的,也不是萬能的上帝送給你,更不是父母遺傳給你的,而是生生世世的學習而累積的。

你可知道「佛」是什麼嗎?

簡單的介紹一下「佛」有什麼能力;佛有大神通力,也有全天下之事都知道的大智慧,身體也有大力,相貌莊嚴而有三十二相,佛能悉知每個眾生的心念,佛有如此等等的無比能力,簡單的說,佛就是最完美的人了。

眾生為什麼可以成佛?原理也是相同的。因為這都是生生世世的學習、修行而累積來的。換言之,每個人生生世世連續的修行,有一天你就是真正的「佛」了。

因此,在生活中,當你想要有什麼時,你不要去寄盼你的神明或你的教主會賞賜給你,而要自己努力修行而累積,這才是根本之道呀!

你也不必忌妒別人的才華或富貴,因為你只要努力,你一樣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能力或福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聰明與智慧之別

修行的次第

依正道修行有全方位的利益

「空」是很平凡的道理(2)---先有雞?還是先有蛋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