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古今愚人(4)——誰是小偷

沒有標題

◆古今愚人(4)——誰是小偷

……古代愚人……

從前有一對父子,有一天,兒子進了森林,結果遇到一隻熊,就被熊咬傷了。受傷的兒子匆匆的逃出森林,回到爸爸身邊。父親看見兒子身體受傷,就驚訝的問:

「是誰把你弄傷的?」

「是一個身上長有長毛的傢伙弄傷我的!」兒子如是回答

這時,父親聽了很氣憤,就拿起弓箭往森林找仇人去。

在森林裡,父親看見一位毛髮長長的仙人,就拿起弓箭要射他。

這時旁人看了就說:「你為何要射他呢?這個人從來不傷害眾生的。你應該去找那個會傷人的才對啊!」

………現代愚人………

有一次,我的鄰居家中遭小偷了,被偷走了不少的金錢財寶。這位被竊的鄰居,當時人在樓上,只聽到樓下有「拉鐵門的聲音」,起初不以為意,以為是隔壁的鐵門聲,後來下樓時才發現被偷了。

被偷的鄰居,心有不甘,想要找機會抓小偷,因此準備了繩索、棍棒等物。

就在這位鄰居被偷後的幾天,有天夜晚有位朋友來拜訪我,當這位朋友離去時,我也順道「拉下鐵門」,然後又回到樓上。就在這時,聽到屋外有人叫門。我又下樓看個究竟,原來我這位朋友被這個鄰居當小偷抓起來了!

……感言……

一個只認有長毛髮者為壞人,一個只認鐵門聲就是有小偷,古今的愚人簡直如出一撤,劇本公式都是一樣的。而人們犯下愚痴事件後,並不知道自己的愚痴。也許,這種愚痴事件就發生在你我身上或周圍,正等著你發覺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