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

魚籃觀音(9)問路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(9)問路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(9)問路

 

這是發生在唐朝的故事......

魚籃女在街上走著,這時有個騎馬的男人從旁經過,從馬背上下來。

「請問姑娘!東家莊怎麼走?」

「你朝這條路走五里,然候有個岔路,你往右邊那條路再走五里,就到東家莊了。」

「請問姑娘!你對這裡的路這麼熟,可否陪我走一趟?」

「要我陪可以,但是,陪一回要五兩銀子。」

「姑娘!三兩可不可以?」

「若三兩也可以,那你用走路的,我騎馬。」

這問路客一時不知如何是好,便說:「姑娘,那如果你用走的,我騎馬,那要多少銀兩?」

「若是這樣的話,那就你自己去沒人陪。」

「喔!姑娘,好個商量吧!你就陪我走一程吧!不會虧待你的!」

「你為何不叫你的馬陪你呢?」

「喔!這.......唉呦!姑娘,你就陪我走一回嘛!然後到了東家莊,我請你吃酒菜!」

「我不是陪酒女,不便奉陪!」

 

「那姑娘,你這麼聰明,想必還沒有男人吧!」

「我養鴨子不養男人!」

「喔!姑娘,你是養鴨人家喔!」

「我養的鴨子,比你還乖,絕不會煩人!」

「喔......那姑娘,你還養什麼呢?」

「我還養鱸魚。」

「哇!姑娘好能幹喔!還能養鱸魚喔!想當年家父也養了不少鱸魚,我都替家父抓鱸魚哩!」

「我問你,鱸魚都吃什麼?」

「這......喔!就是吃蚯蚓嘛!」

「那你有看過鱸魚吃蚯蚓嗎?」

「這......魚吃飯的時候,都是不給人看的!」

「那你在客棧吃飯的時候,有沒被人看到呢?」

「喔!這當然有嘛!」

「那別人看你吃飯時,你是什麼感覺?」

「這......哪有什麼感覺呢!就是吃飯嘛!」

「你吃飯沒感覺?那你不是白吃了嗎!」

「這 ......喔!對了!對了!吃飯應該是有感覺的,怎麼可以白吃呢?」

「那好,既然你吃飯有感覺,那你吃飯是什麼感覺?」

「吃飯是什麼感覺?喔......這......唉呦!就是香噴噴的感覺嘛!」

「是你哪個器官在香噴噴呢?」

「喔!就是我的鼻子在香噴噴嘛!」

「難道你吃飯是用鼻子嗎?」

喔......這......好了!好了!姑娘,你好聰慧喔!」

「你說,你這匹馬每天要喝多少水?」

「一天要喝五斗的水。」

「那你一天要喝多少水呢?」

「嗯......這個嘛......大概一斗吧!」

「我看你自己喝了多少水都不知道,還想搭訕我呀!真是不自量力!我告訴你,若想追我的話,那等你把自己喝了多少水搞清楚再來!」

「那好!姑娘!你一天喝多少水?」

「我不喝水。」

「不喝水怎麼成?那不是渴死了嗎?」

「你看我現在好端端的在你前面,是死的嗎?」

「你是沒死啦!可是,哪有人不喝水的......」

「我雖不喝水,但是,我專門教人怎麼喝水!」

「教人喝水喔!喝水哪需要人教呢?」

「要不然,你告訴我,你是怎麼喝水的?」

「那很簡單嘛!水瓢搖起水就喝了呀!」

「可是你喝進去的水中有多少蟲你知道嘛?」

「唉呦!管他多少蟲,喝了再說呀!」

「你要是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蟲,這難怪你這麼笨!」

「這......唉呦!姑娘你怎麼這麼有學問呀!」

「應該是說你笨,而不是我有學問!」

「魚籃女說閉,轉身要走,這時這過路男客:「喂!喂!姑娘,你別走呀!」

「要是你對我這麼有興趣,那你有本事就跟著我來!」

「好!那我就要追你囉!」

這時,魚籃女加快腳步,過路男客則牽著馬跑步......

經過幾道窄巷和低欄,魚藍女跳了過去,而牽馬的過路男客,突然停了下來,不知如何過去。

這時魚籃女說:「你要是追丟了,要自己負責喔!」

這個笨過路男,於是把馬牽回頭,跳上馬,然後鞭馬跳過低欄,往魚籃女靠近。

然而,當魚籃女繞過一個轉彎時,這過路男突然看不見魚籃女,於是喊道:「姑娘!你在哪裡啊!」

此時,屋頂的瓦片突然從上方掉落,落在過路男旁邊,過路男閃躲了一下,才沒有被砸到。

接著,突然飛來一個稻草束,隨風吹過來,砸向馬上的過路男,過路男左閃右躲,以手擋住稻草束。

過路男兩腳一踩,這馬兒就繼續向前奔跑:「姑娘!你在那裡呀!」

當過路男喊著,突然,魚籃女出現在他後面:「喂!客倌呀!我在這啦!」

於是,過路男將馬繩向後拉,快速奔前,魚籃女跑到一個轉角,突然又不見了。

正當過路男在馬背上猶疑該往哪裡走時,又聽到:「客倌呀!我在這啦!」

過路男又把馬繩向後憂吆喝,朝著魚籃女方向而去。

又到了一個轉角,這時過路男快速拉馬繩向後轉,果然看到魚籃女在前方......

「哈!哈!姑娘,這回我要抓到你囉!」

過路男跳下馬背,向前追逐跑,而魚籃女繞過一個稻草堆,人又不見了。

這時,過路男:「喂!喂!姑娘,你怎麼又不見了?」

突然,魚籃女騎著過路男的馬在他後面,說道:「這回要是你追到我,我就嫁給你!」

一受到這話刺激,過路男神速地快跑,而魚籃女則騎著馬在前面奔馳。

每當過路男快要追到了,魚籃女就加快馬加鞭。

過路男越跑越快,魚籃女騎著馬,也越跑越快。

當跑到一個湖邊時,魚籃女停了下來,同時下了馬背,而遠遠追來的過路男,氣喘吁吁。

過路男身子彎曲,說話有氣無力:「我跑不動啦!」

魚籃女:「你剛剛跑了多遠你知道嗎?」

「我只知道,我從來沒跑過這麼遠的路......」

「你已經跑了三里半了,累了吧 !」

過路男氣喘著說:「姑娘,你饒了我吧!我不行啦!」

此時,魚籃女慢慢地走向過路男:「若想追到如意的姑娘,那你可要多多學習呀!要不然,連這一點三角貓功夫都沒有,你還想追誰呀!」

「姑娘呀!我不行啦......」

這時過路男手扶著木頭,氣喘不已,說話不清......

「姑娘!你是誰呀!怎麼我追不到你?」

此時,沒有聽到魚籃女回答。

「姑娘呀!給我機會認識你吧!」

此時,還是沒有聽到魚籃女回答。

「姑娘呀!你是我見過最難追的姑娘了......」

過路男客還是沒聽到魚籃女回答,隨即抬頭一看,竟然看不到魚籃女了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