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

魚籃觀音(5)書僮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(5)書僮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5

 

這是發生在唐朝的故事......

有戶人家生了個小孩,主人為了給小孩有個好的教育,於是替他請了個先生教他讀書。

當時城內有個先生來應徵老師,但這個先生長得有點醜,個子也很矮小。當這先生來應徵時,主人看了就說:「你會什麼呢?」

先生說:「你的孩子要學什麼我就教他什麼!」

「那你會不會不讀書呢?」

「這個我會呀!而且,我還會教人不讀書!」

「不讀書?!我是請人來教他讀書的,怎麼你卻教人不讀書呢?」

「因為俗人書讀多了,常會傲慢自大,所以,有時我會叫他們不讀書。」

「咦!這就奇怪了,那麼這些人讀了書後都去當官了,那有沒有傲慢自大呢?」

「那你自己看不就知道了嘛!你看,哪個官員不傲慢自大的呢!而且,有時候還仗勢欺人哩!」

「那好,那你打算教我的小孩讀什麼書呢?」

「我的書都放在我肚子裡,隨時隨地我都可以教,只要有關做人的事情,我都教。甚至,教人做人我也教!」

「如何做人呢?」

「那就是有時你對人很好,但是別人卻對你不好,那你還能用詩書禮義那一套嗎?」

「那好!既然你這麼懂,那你今天就開始教吧!」

「要錄用我來教可以,但是,我也有條件的!」

「那你有什麼條件呢?」

「那就是你要來當書呀!」

「要我當書僮?!這開什麼玩笑呀!我可是一家之主,怎麼叫我當書呢!」

「那我問你,要是我教了你家小孩讀書,也懂得做人道理,但是,你卻不懂得做人時,那會怎麼樣呀?」

「這個嘛......

「我告訴你,你也會像那些大官一樣,變得傲慢自大,但是卻沒有學問!」

「這......

「還有,你要是當了書,以後你就不傲慢自大了,這不是很好嗎?」

「這......

「你也別這個那個啦!我已經替你上一課啦!所以,你要付銀兩啦!」

「這......那好吧!你說的有理,你就進來裡面教吧!」

於是,這家主人和小孩就一起接受魚籃觀音的教化了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