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

魚籃觀音(4)書生

沒有標題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(4)書生

這是發生在唐朝的故事......

當時官府正在招考職員,布告欄邊,許多人正在閱讀公告。

此刻,一個書生擠進人群中,閱讀著榜上告示.......

不久,書生很氣餒地從人群裡躦了出來......

此時,魚籃女見狀:「你唉聲嘆氣什麼呀?」

「想要去京城參加考試,但是身邊沒有盤纏,家裡卻還有老母要照顧......」

「你住在哪裡呀?」

「就住在前面的小巷裡。」

「可以帶我去你家看看嗎?」

「姑娘!你是打算要幫我嗎?」

「我先看看再說......」

於是,這書生就帶著魚籃女到了他家。

一進門,書生家中的老母正坐在一旁,不能言語。

魚籃女小聲地告訴書生:「你的母親還剩三個月就要走了。」

「真的呀!那我怎麼辦!」

「等你母親走了,你的京城考試反而會順利。」

「可是我身無分文,沒有銀兩,那要怎麼辦?」

這時,魚籃女左右看了一下,手指指向一個地方,然後告訴書生:「你把那東西搬開看看。」

書生過去把幾個石頭搬開,看見石頭邊有個小洞。

「姑娘,你要我搬這石頭是有什麼東西嗎?」

「你的手往那個小洞挖看看......」

書生一手穿進小洞,然後拿了出來,說:「沒有什麼東西嘛!」

「你再仔細一點,挖深一點......」

書生又照辦,更用力地挖這小洞:「姑娘!這還是沒有東西呀!」

每當書生說沒有東西時,魚籃女就重覆地要書生繼續挖,直到挖到第18次的時候,書生終於受不了,放大音量不高興地說:「唉呦!姑娘呀!妳這是在整人嘛!妳到底有完沒完呀!」

此時,魚籃女說了:「這次真的完了!現在告訴你,你的壽命還剩下18年而已!」

書生大為驚訝:「妳說的是真是假?」

「原本你的壽命會和你母親一樣,但是由於你的孝心和耐心,讓你多活了18年。所以,你要好好把握這十八年,若是上京考試做官,千萬不要超過十八年......」

此刻書生一聽,目瞪口呆,心情有些驚訝和振奮:「妳說我考得上呀!」

「你不僅考得上這次的考試,而且能順利做官,但是,若是你迷失在官場,那你可能會有牢獄之災。所以,記得,只能做官十八年,之後你就得辭官回家......」

書生聽完,感到此女一定不是凡人,於是磕頭跪拜:「在下叩謝姑娘提示,我黃某書生一定稟記您的忠告!」

當書生謝完抬頭,魚籃女也早已離去......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