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

魚籃觀音(1)市集賣魚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(1)---市集賣魚

 

觀音的故事--魚籃觀音(1)市集賣魚

 

這是發生在唐朝的故事......

魚籃女是當地村子裡的一個女人,她18歲時每天都到市集賣魚。但是,每次她的魚籃裡都只有五條魚,而且,都是不一樣的魚。

魚籃女就是這樣,天天在市集賣魚。

每當有人向她買魚時,客人就從這五條魚中挑選一條。

當客人挑了魚之後,魚籃女還會說些人生道理給買魚人聽,也順道說說買魚人的命運,和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
 

 

有一天,一個男人來到魚籃女身旁,指明說要買一條紅色的魚,但是魚籃女的籃子中並沒有紅色的魚......

魚籃女:「你為什麼要買紅色的魚呢?」

「我要給家裡的主人添壽用呀!」

「買紅色的魚怎麼能添壽呢?」

「可是大家都用紅色的魚來添壽的呀!」

「若你想給你的主人添壽,那你要勸你的主人,生活要節制,不要縱欲,要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。」

於是這個買魚人又說:「要是我不買紅魚回去,那女主人會責怪我的!要是妳沒有紅色的魚,那要用什麼來添壽呢?」

「來!這裡有一條黃白色的魚,你買回去後,就浸泡一些湯液,那就會變成紅色的魚了!」

於是,這個買魚人就買了這條黃白色的魚回去了。

過不久,來了一個買魚的村婦:「妳有沒有賣沒有魚骨的魚?」

「妳若想要買沒有魚骨的魚,那我問妳,妳有沒有看過沒有骨頭的人?」

「人要是沒有骨頭,那怎麼能活呢!」

「對呀!魚要是沒有骨頭,也一樣不能活的。若妳要買魚的話,妳就買這條扁扁的,看起來好像沒骨頭的魚吧!」

於是這個婦人就買了這條扁扁的魚回去了。

 

又不久,一個老年人來到魚籃女身旁張望著:「你賣的魚有沒有黑色的呢?」

「這裡的魚只剩這三條,你喜歡哪一條呢?」

「我只想買黑色的魚,可是妳卻沒有!」

「你為什麼要買黑色的魚呢?」

「聽說黑色的魚比較營養呀!」

「若你要營養的話,這裡三條魚都很營養,那你喜歡哪一條呢?」

「妳要是沒有黑色的魚,那妳有沒有綠色的魚呢?」

「我這裡的魚就只有這三條,若你要買綠色的魚的話,那你說看看,為什麼要挑綠色的魚呢?」

「聽說綠色的魚口味比較奇特,所以我要吃奇特的魚。」

「若你要奇特的魚的話,那灰色的這條魚雖然很常見,但是,身體有些畸形,這夠奇特了吧!」

這時,這個買魚人看這條魚的身體變形,看起來很不喜歡,又說:「那好吧!這條最小的魚怎麼賣?」

「這條小魚價格和其他大魚一樣,都是三分錢.......」

這個買魚人就說:「那這樣太貴了,我不買了.......」

此刻,魚籃女就說:「那這樣好了,若你嫌貴的話,那這條最小的魚就送給你好了。」

買魚人又說:「那我不要,這太小了吃不夠呀!」

魚籃女就說:「那這樣好了,最後剩下這三條都送給你好了!」

「那又太多了,我吃不了呀!」

這時魚籃女語重心長地對買魚人說:「現在有許多人都聚集在你家,正等著要跟你討債呀......」

買魚人非常驚訝:「妳怎麼知道我有許多債主呀?!」

「你就是太不珍惜擁有的,所以胡亂花用,把自己的財物都花光了,以致要借錢度日。」

買魚人更是驚訝:「哇!都被妳看穿了,我真是太糊塗了,竟然都不知珍惜,亂花的結果,現在一堆債主來我家討債,那我要怎麼辦呀?」

「你還是要還人家呀!就算做苦工也是要做來還呀!」

「唉呦!救救命呀,做苦工很苦呀!我怎能做苦工呢?」

「你要是不能吃苦,那債主天天到你家討債,你就會輕鬆嗎?所以,你還是回家去好好面對吧!」

說到這裡,這買魚人,舉起手腕壓著頭額,嘆了一口氣,低著頭離去了。

相關文章
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