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

金門風光

金門風光

金門風光

『金門既有風光,也有春光,在此當過兵的人,都知道春光長的什麼樣子。』

 

有到過金門服兵役的人,對於金門的「831」最熟悉不過了,那是專門提供阿兵哥合法傾洩的地方。它的建築是統一的格式,紅色的屋頂,所以只要看到這種特色的建築,就很清楚它不是軍營,也不是民舍。

光顧「831」必須排隊買票,票價有分級,這是依軍人階位而分的,致於票價較貴的,所得到的待遇有沒有比較好,我就不清楚了。在買票時還規定必須購買一樣東西,這種東西就像是開車要繫安全帶,騎機車要戴安全帽一樣用意的東西,我想你應該猜得到它是什麼。

有一次我經過這個地方,看到它的門口也貼著對聯:「春城無處不飛花……」,其他內容我就記不清楚了,對聯的意思是這裡有許多「花」,客人你快點來啊!這一類的意思。但是我發現那裡面的女郎個個都是胖嘟嘟地,可是走出來的阿兵哥卻是瘦瘦地,這應該是「阿兵哥瘦身中心」才對吧!

在金門當兵放假是以小時計算,所以不能跑很遠,大概只能到金城(金門最熱鬧的城鎮)看一場電影,然後就得回營了。其實金門的主要人口是阿兵哥,有時在營區待久了,要是沒有走出營區的話,真的會忘記有女人這種動物,所以,突然看到女人時,會令人驚慌不已,這種慌亂的情懷通常發生在放假的時候。

金門的小姐很會做生意,也許是阿兵哥是他們主要的消費者,所以不得不使出混身解數。當阿兵哥從她的店家經過時,她們嬌柔的聲音把你叫的很動聽,好像是熟悉的老朋友一般,幾乎家家都是如此,因此,走過店家騎樓,有種受寵的感覺,但不知這種親切,是真心還是假意。

 

金門的特產就是美酒和貢糖,因為要生產高梁酒,所以高梁是金門的主要農作物。但是金門的土質並不是很好,整個島是以花崗石為主的島嶼,高粱就是種在粗沙礫的土壤中,大概是這種環境使金門高粱出名的吧。

 

金門的街道,都沒有紅綠燈,但是車輛通過十字路口前,必須在停車線前完全停止,然後再起步駛過十字路口。但是金門的街道沒有柏油路,因為都是水泥路。

在金門野地行走時要小心,要不然會踢到彈頭,這些子彈都是經年累月從天空飄落下來的,若是看到地上有子彈的話,不必緊張,撿彈頭和撿石頭一樣的容易。

在金門當兵,站衛兵都是雙哨----一明一暗,以防被「水鬼」上來把人摸走了。有一次,要換衛兵了,卻找不到暗哨的弟兄,交班的人懷疑衛兵是否被「摸走」了,找了老半天,原來衛兵躲在暗處睡著了。

在金門的所有的室外軍事建築都要偽裝,人則住在坑道裡。在冬天天氣很乾燥,但是特別的冷,晚上站衛兵的人,都要另外加一件大棉襖,幾乎有二十公斤重,穿著它好像扛著一棟房子。夏天則特別潮濕,外面要是下雨一次的話,坑道內就可以滴水一個月,因此睡覺的地方,都要以塑膠板當天花板,要不然滴下來的水要是同鐘乳石一樣的話,阿兵哥可能會變成鐘乳人。

當晚上站衛兵的時候,對岸的那一邊,都會放音樂給你聽,讓你聽了思古憂情。聲音傳了好幾公里,致於是用多少瓦的功率在放音樂,我就不知道了,雖然聲音不如在家聽音響那樣棒,但是天天聽這首「在那銀色月光下」,就算不會唱也會哼。

在金門要洗個澡不容易,有一次我們找到一口古井,終於洗去沉浸好幾個月的身體,但是卻聞到井水有股怪臭味,四處查看結果,原來是我們的洗澡水又流回水井內了。

這些情節都是二十年前的事,但卻印象深刻,這也很奇怪,為什麼不是快樂的事令人回味!

﹝摘自吳圓生居士著作﹔慧眼看世間

2006/07/02 寫)

相關文章

  • 金門點滴
  • 金門之光
  • 櫻--以大自然而覺
  • 走訪酒桶山
  • 禪‧風光
  • 以「愛」治病
  • 自由歡愛的天堂
  • 保守與開放
  • 大悲咒各句意義
  • 不受戒就不犯戒嗎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