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國王的新妻——茉莉夫人

國王的新妻——茉莉夫人
國王的新妻——茉莉夫人
(出自四分律)

在舍衛城中有一大富婆羅門,名叫耶若達。他有一名婢女名叫黃頭,此婢女經常看守茉莉花園。

此婢女經常愁憂感嘆:「我如何才能脫離婢女身份呢?」

有一天早上,黃頭婢女帶著她的午餐乾飯和密汁要到茉莉花園,這時剛好遇到佛陀入城乞食,當時黃頭遙見世尊前來,心裡想著:「我今寧可持將此午餐布施給沙門,或許可以脫離婢女身份!」。

黃頭如此想念著,即刻將自己的午餐乾飯、密汁布施給佛陀。

過了些時日後,黃頭照常來到茉莉園中工作,這時正好波斯匿王出外遊戲狩獵,一群人分別追逐著野鹿。這時天氣炎熱,此時波斯匿王有些疲勞,正好看見有一座茉莉園相離不遠,國王隨即轉頭調車停在園口,並步入茉莉園中。

守園的黃頭遙見有人前來,又見此人行步舉動皆非常人,即向前奉迎言:「善來大人!可就此坐!」黃頭即脫去一衣舖敷在地,以使國王能坐。

黃頭問言:「不知需不需要水洗腳?」

國王言:「那好!」黃頭即刻取水給國王,國王自己洗了腳後,黃頭隨即為國王擦腳。

又問國王說:「要洗臉嗎?」黃頭即用蓮葉裝水給國王洗臉。

再問國王言:「要喝點水嗎?」黃頭即來到池邊洗手,然後取上好的藕葉盛水給國王。

更再問國王言:「不知要不要躺下來休息一下?」黃頭又再脫下一件衣服給國王舖地。

黃頭看見國王已臥躺在長椅上,即長跪在側,為國王按摩雙腳和各個關節以解國王疲勞。

黃頭身段如天身,雙手細柔妙好,國王感覺細滑舒暢。心裡想著:「未曾見過這麼聰明伶俐,善解人意的女孩,我沒有叫她,她也知道怎麼做。」

國王即問言:「你是誰家的女孩啊!」

黃頭言:「我是耶若達家的婢女,來這裡看守此園。」

正當此話說完,國王的臣子尋著王車軌跡來到園中,跪拜王足後立在一面。國王即命令一人去把耶若達婆羅門找來。

婆羅門來到國王前,頂禮王足後立在一旁,國王問言:「此女人是你的婢女嗎?」

答曰:「是的!」

國王說:「我今天要娶這個女人為妻!你的意思如何?」

婆羅門言:「這是婢女,怎能做您的妻子呢?」

國王言:「你不必擔心這個問題,只論價錢!」。

婆羅門言:「若論價錢,價值百千兩金,我怎麼敢向國王出價呢?在下今天就將此女奉送給國王!」

王言:「不行!我娶之為妻,怎能不給價錢!」

即出百千兩金給婆羅門,並迎載入宮,並給予此女種種瓔珞、衣裳、裝飾。黃頭沐浴打扮後,美若天仙。

茉莉夫人既在宮中,則學習種種技術、書畫、歌舞,無事不知,因為是從茉莉園來的,故取名為茉莉夫人。

年漸長大後,國王非常的愛敬,就在一個特別的時候,國王從五百個女人中,將之立為第一夫人。

此時茉莉夫人在高殿中便自想念著:「我是什麼樣的業報,而使我免於婢女身份並受如此的快樂呢!」

這時又想著:「那必定是我先前以蜜汁、乾飯布施給沙門,所以才有今天的福報啊!」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