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木雕師與畫師

沒有標題

木雕師與畫師

古時候的北天竺有一木雕師,其擅長雕刻女人,其作品端正無雙。若給予雕像衣服穿著與裝飾,看起來則與世間人沒有差別。

當時南天竺也有一個畫師,擅長於畫作,其作畫功夫微妙微肖,真假難辨。

有一天,木雕師邀請畫師來家飲酒吃飯。

畫師既然來了,雕刻師就請侍女陪客人喝酒,喝酒一直到通宵達旦,此畫師對於此侍女的美貌則戀戀不忘。

當入夜以後,木雕師要回房睡覺了,也留下畫師在此過夜。木雕師對畫師說:「你可以留下這個侍女在房間伺候你。」

主人回房後,此侍女站立在燈邊,畫師即招呼此女過來,但是此女卻動也不動。

畫師想,大概是這個侍女會害羞吧!就向前牽她的手,此時赫然發現此女身冷僵硬,原來這是木頭女。

此時畫師慚愧極了,想著,主人這樣欺誑我,我當以牙還牙。

隔天天亮了,主人出來招呼畫師,卻聽不到畫師的房間有所回應,隨即從窗戶觀看,只看到畫師以繩繫頸絞死在屋樑上,此時木雕師趕緊抓了一把刀,衝進畫師房間,跳上床鋪要將這個絞繩割斷,赫然發現這是畫師的壁畫,此時木雕師羞愧不已。

這時畫師從床底下爬了出來,對木雕師言:「你能欺誑我,我也能欺誑你,客主情債兩齊互不虧欠也。」

此時二人相謂言,世間人互相迷惑、欺狂不也如此麼!後來這兩個人就捨愛出家修道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