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瞿婆離的故事

沒有標題
瞿婆離的故事(鼻奈耶——譭謗、污衊的因果)

當時佛陀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,他的弟子舍利弗和目揵連,穿著平常的衣服手裡拿著缽,他們從耆闍崛山來到羅閱城的時候,剛好遇到傾盆大雨,這時他們就躲進附近一個山洞避雨。

 

當他們進入洞穴後,發現有一個牧羊的女人,已經在洞內避雨了。而這個女人在避雨的時候因為睡著而發生了夢遺,此時舍利弗和目揵連見狀即刻又走出了山洞。

此時正巧提婆達多的弟子瞿婆離看到舍利弗和目揵連從山洞走出來,他也走進山洞內,當他看到這個女人時,就想說,舍利弗和目揵連一定和這個女人有染。

後來瞿婆離進城來告訴其他的比丘說舍利弗和目揵連有不淨的行為,還說是自己親眼看到的。這時比丘們都不知如何是好,就來告訴佛陀這件事。

佛陀就說,瞿婆離這個大癡人犯下重罪了,他們兩個人是清淨的,這根本沒有發生的事也要毀謗,瞿婆離這個大癡人恐怕會整夜受苦,甚至會淪落地獄。

這時瞿婆離也來到佛陀的地方,頭面頂禮後坐在一旁。佛陀告訴瞿婆離說:「瞿婆離啊!你要即時懺悔啊!要向舍利弗和目揵連道歉啊!因為他們兩個人是清白的。」

此時,瞿婆離也向佛陀說:「佛陀!你相信他們是清白的,但是我親眼看到舍利弗和目揵連做了不該做的事!」

佛陀再向瞿婆離說:「瞿婆離啊!你要即時悔過啊!要向舍利弗和目揵連陪不是啊!因為他們兩個人是清白的。」

此時瞿婆離再三重複說:「佛陀!你相信他們是清白的,但是我親眼看到舍利弗和目揵連做了不該做的事!」

瞿婆離再三這樣說,而佛陀也再三的回答同樣的旨意。但是瞿婆離卻不接受佛陀這樣的說法,就從座位上離去了。

瞿婆離離開不久後,身體開始長瘡,這個瘡從小小的一點,越變越大,最後大到像大豆那麼大,這時身體也開始流膿出血了,就在夜裡的時候,瞿婆離死了,同時墮落到婆曇暮地獄去了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