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長的像鬼的嚪婆羅

沒有標題
u 長的像鬼的嚪婆羅 撰集百緣經

婦人回答說:「這必定是我胎中孩子之緣故!」

足滿十月後,此妻生一男兒,兒子樣子像皮包骨,瘦弱憔悴難以見人,而且又糞屎塗身而出生。

此兒年漸長大,不想待在家裡,卻貪食糞穢之物。

當時父母及親族們,見到這個樣子,都不敢見他,並驅逐此兒遠離房舍。

無人敢靠近此兒,此兒則常索求糞屎而當甘美食物。當時民眾見到這樣,都叫他是嚪婆羅。

當時此國中,有個外道偶而見嚪婆羅,就讚嘆言:「善哉!」

嚪婆羅聞是語已,甚為欣喜不已,即對外道言:「慈哀憐愍!請讓我出家!」。

當時外道即收容嚪婆羅出家,並教他裸體修行,並以灰儘塗身而修行。」

當時的嚪婆羅雖然在修行,但是食用糞穢食物的習慣依舊。

當時的外道們,看到這樣都呵責他或鞭打他。外道們感到奇怪:「此人明明是人,為何會這樣,老是喜歡穢臭的東西。」

當嚪婆羅被這些外道屢屢呵責或鞭打後,就捨他們而去,來到河岸溝坑之中,而自歡喜。

當時彼河岸中亦有五百個餓鬼住在其中,此群鬼子見嚪婆羅來,身體極為穢臭,雖然住在其中,但沒有鬼子願意靠近。

嚪婆羅常向諸餓鬼炫燿:「我在人間常被呵責或被鞭打,受極苦惱。今在住在這裡,看不見打罵責備,實在歡樂。」

當時餓鬼們,見嚪婆羅臭味難聞,結果都離他而去。

當時嚪婆羅對諸鬼言:「我的身體是這樣的臭,連你們也要離我而去,往後要我如何過活呢!」

嚪婆羅說完此話,感到無比的苦惱、愁憂。

這時的佛陀,晝夜六時皆觀察眾生,誰應該可以度話的,就會去度化他。

此時佛陀看見嚪婆羅的處境,就打算度化他,以使他歡喜。

佛陀以神通力,巧巧的來到嚪婆羅的處所。

嚪婆羅看見佛陀如此的安祥,身體光明赫赫如百千日,心裡甚是歡喜,就整理了自己的衣裳,五體投地向佛陀言:「世尊!世間像我這樣的人,還能出家嗎?」

佛告嚪婆羅:「在我法中,若要出家的,沒有尊卑之別。」

當時嚪婆羅聽聞佛陀這麼說,就再向前對佛陀言:「敬請佛陀慈悲憐憫,容許我出家。」

爾時世尊舉起金色右臂,而告之曰:「善來比丘!」

此時嚪婆羅隨即鬚髮自落,法服著身,便成沙門,威儀有秩。

嚪婆羅既蒙佛恩而出家了,就在佛前說偈言;   

今蒙佛恩得 稱意德如願

除去臭穢身 得成為沙門

爾時世尊告嚪婆羅,你今已在我法中出家,以後當精進修行。

經過一段時日,嚪婆羅果然修得阿羅漢果,並且具足三明六通和八解脫。

當時的天人和人們,皆共同敬仰。

當時的比丘們,見到這樣的事情,都感到訝異。就對佛陀言:「世尊!此嚪婆羅比丘,過去到底做了什麼壞事,為何有這樣的果報?又是什麼樣的機緣,能遇上佛陀,並證得阿羅漢果?」

爾時世尊為比丘們述說偈言;

  宿造善惡業   百劫而不朽

  罪業因緣故   今獲如是報

時諸比丘聽聞佛陀說這樣的偈言,就向前再問佛陀言:「世尊,不知過去世的狀況是怎麼樣?唯願世尊解說一下!」

爾時世尊告訴比丘們:「你們注意聽!我來為你們解說。」

在此賢劫中,人壽在四萬歲時,彼時有個波羅奈國,那時有佛出世,號迦羅迦孫陀,他率領比丘們四處遊行教化。有一次到了寶殿國,那時該國的國王,聽到佛陀來了,心裡非常的喜悅,就率領群臣出城奉迎。此一群人見了佛陀時,就頂禮佛足,並長跪請佛說:「唯願世尊能慈哀憐憫,接受我三個月的四事供養。」佛陀就答應了。

當時國王承蒙佛陀的允許,隨即為佛及比丘們建造房舍,並請一個比丘擔任寺主以管理僧事。有一天,剛好寺主和其他僧眾不在,有一個羅漢比丘來到此寺中,威儀凜然,相貌莊嚴。這時施主們看到如此,就供請此羅漢入浴室為其洗浴,沐浴後又以香油塗其身上。

這時的寺主從外面回來了,看見此羅漢以香油塗身,心裡很嫉妒,就口出惡言罵道:「你是出家人,為何這個樣子!好像糞尿塗在你的身上。」

寺主說完此語,此羅漢心懷憐憫,就踊身在虛空,以神通變現十八變。

當時寺主看見這個羅漢的神通,心裡深深的感到慚愧,就即刻向彼羅漢懺悔謝過。

就是這個業緣,此寺主在未來五百世中,身體經常穢臭,不可靠近。

佛告比丘們:「當時口出惡言的比丘,就是當今的嚪婆羅比丘。但由於彼時曾經出家,並向波羅漢懺悔罪過,因此今天能到佛陀並得到度化。」

佛陀說完嚪婆羅的往世因緣時,各各繫護身口意業,捨去嫉妒心,厭惡生死。此刻有人即得初果,乃至證得四果者。還有發辟支佛心者,也有發無上菩提心者。

爾時比丘們聞佛陀所說,都歡喜的奉行修行。當佛陀在毘舍離彌猴河岸重閣講堂時,當時城中有一長者名曰遮羅,有一天他的妻子懷孕了。懷孕的妻子特別穢臭難聞,令人難以靠近。丈夫便問言:「你以前不會這樣,為何現在有此臭味。」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