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一隻狗的前後生

沒有標題
一隻狗的前後生(賢愚經)

當時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他的弟子舍利弗,每天三次以天眼觀察世間,察看還有誰應該度化的,則去度化他。

此時,有幾個商販,打算到別國去做生意,當所有的商人在中途停下來休息時,當時有一隻狗,乘眾人不備,將商人的肉給偷走了。

這時商人很生氣,就把這隻狗抓來,打斷他的狗腿,然後丟棄在荒野。

這時,舍利弗以天眼看見此狗,沒有食物可吃,命在垂危,立即搭衣持缽到城裡化緣,將托缽而來的食物,飛快的趕到這隻狗身旁。

這隻狗得到食物後,恢復元氣,心甚歡喜。此時舍利弗即給予說法,狗兒聽法完後,就命終而去了。

後來,這隻狗投胎在一個婆羅門家中,當舍利弗單獨再托缽乞食時,遇到了這個婆羅門。

「尊者!你單獨出行,沒有沙彌跟隨嗎?」婆羅門說著

「我沒有沙彌!你有孩子嗎?我能見他嗎?」舍利弗說

「我有一個孩子叫均提,但他還小,不方便和你相見!如果你要見他的話,要等他長大!」婆羅門說著

舍利弗聽已,懸繫在心,就回到了精舍。

七年後,舍利弗又來這個婆羅門的家,婆羅門就將自己的孩子交給舍利弗,讓他出家。

舍利弗每天教導這個孩子微妙之法,使均提心開意解,終於有一天,他也證得阿羅漢果,而且神通具足。

此時,均提及以自己的神通和智力,觀察自己的因緣,為何能遇上這樣的聖師而至證果。

原來是前世身為狗身時,蒙受舍利弗的搭救,而才有今天的成就。此時均提感恩不盡,決定終身供養恩師,永做沙彌而不受比丘戒。

這時的阿難,很好奇的想知道,為何均提的前世會是一隻狗?而又什麼因緣,能使他在這一世就得道解脫。

佛陀告訴阿難說:

在過去迦葉佛時代,當時有一群比丘們聚集在一起,其中有個妙音比丘以清雅的歌聲在唱誦,而人們都愛聽他的優美歌聲。當時又有一個年老力衰的老比丘,也在唱歌娛樂自己,但是歌聲混沌。當時的妙音比丘自恃歌聲好聽,就嘲笑老比丘說:「唱歌如狗吠!」

「少年仔!你認識我嗎?」老比丘說著

「我大大的認識你,你是迦葉佛的比丘!」妙音比丘說著

「我已是阿羅漢!威儀也具足了!」老比丘說著

此時,年少的妙音比丘聽到對方已是阿羅漢,心裡大為震撼,嚇得顫抖,即刻在老比丘前下跪悔過,而老比丘也接受他的懺悔。但因當時的輕呵和惡言,使他未來五百世都投胎狗身。但也因為他過去的出家和持戒,而今世能遇到佛陀。

此時,佛陀說完,大眾心意領悟,歡喜奉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