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生活中的修行與逆境應對

生活中的修行與逆境應對

「生活即是修行」,只要你把握生活中的情節或機緣,則隨時隨處都是修行。若能如此而修,則道業成長迅速,此生收穫可及。

以下各種修法,可依個人喜愛而選用。

u在生活中可用的修行法門

1.好修易作的修法:

(1) 日行一善,不為人知。(u要如何行善布施

(2) 隨時「給人歡喜」。u廣結善緣u什麼是人的磁場?

2.啟發思想與覺性修法:

每日五問,直到千個。即每天發覺五個不一樣的問題,把他寫起來,最多寫到一千個即可。

u1.廣度思考u2.深度思考u3.反向思考u4.比較思考u5.雙面思考u反思的智慧

3.內觀的修法:

常常自問為什麼;對於自己的行為、言語、想法,常自問為什麼,若有答案將答案轉成題目再續問下去,直到答不出為止。

4.外觀的修法:

對於外在事情,應該這樣看待。
(1)廣度思考:發現每個問題,想出十個答案來。

(2)深度思考:發現每個問題,思考其來龍去脈,因因果果。

(3)另面思考:對於每個問題,換個立場或角度思考。

5.「四聖諦」的修法。(u抓對修行的方向就能開悟證果--四聖諦

此種修法是個人解脫的修法,也是以內觀入門而達證果解脫的修法,次第如下:

(1)苦:每天隨時觀察內心是否有「苦」的存在,僅管是輕微的苦,也是要觀察出來。

(2)集:當發現「苦」時,則探索其來源,並層層深入,尋找苦的根源。

(3)滅:若能發現一切苦皆來自無明,則苦消滅矣。(u無明大百科(1)u無明大百科(2)

(4)道:當能滅苦此即「道」也。若能如此,則知道什麼是「解脫之道」。另外需再修「八正道」以能圓滿道果。

6.願修法:「每逢一事,即發一願」。此種修法能培養信心,擴大心量與願力,以便行走更遙遠的菩提道。(u四大的修行

7.其他修法 :

(1)禪的修行法
(2)五種對治修行法

u在生活中遇到狀況的應對態度

◇ 接受餽贈時,要起個大願心,感激之。

◇ 使用公共資源時,要起個感恩心,感謝之。

◇ 看見卑賤者、犯錯者、不如我者,要起個寬容心,愛護之。

◇ 若他人讚美我、以尊名喚我、禮敬於我,要起個慚愧心,謙卑之。

◇ 若遇他人毀我、謗我,要生起歡喜心,接受之。(u如何修「忍辱波羅密」?

◇ 若遇敵人怨偶,要起個慈悲心,愛他之。

◇ 若見他人行善則生起歡喜心,讚嘆之。若見他人行惡則升起警惕心,懺悔之。

修行就是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.

u修行的觀念

修行的觀念如下﹔

◇ 修行是要求自己改變,而非要求別人,要求自己就是修行。

◇ 修行是學習退讓,而非自己佔便宜,如此改變就是修行。

◇ 修行是和自己比,而非與人比,今天的自己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是進步。

◇ 逆境即是最佳修行時機,也是道業增長最難得的機會。逢順、逆境來時趕快提醒自己修行。(u生活中的修行與逆境應對

◇ 別人即是我的最佳鏡子。見賢思齊,見不賢內自省即是修行。

◇ 「戒」是用來約束自己,而非拿來檢視別人,持守戒行即是修行。(u以智慧持戒u持守五戒的好處

◇ 原諒、寬容別人就是放過自己,也是修行。(u退步原來是向前

◇ 能為別人的立場、利益著想即是修行。

◇ 發現、面對、改進自己的醜陋、缺點、無明就是覺悟,也是進步。(u什麼是修行?

◇ 多說好話、多做好事、多存好心即是修行。

◇ 尊敬別人即是修行。

◇ 「看淡自尊」是修行。(u莫當自尊的奴僕

◇ 不執著自己的想法是修行。(u什麼是我執?u如何突破主觀意識

◇ 知錯能改是修行。

◇ 當發現自己的執著時,練習「放下」即是修行。

◇以布施心、義工心做好份內的事,就是修行。(u要如何行善布施
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