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五種對治修行法

五種對治修行法

 

【五停心觀】

 為息止惑障所修之五種觀法,又作五觀、五念、五停心、五度觀門、五度門、五門禪,即:

()不淨觀,乃多貪之眾生,觀想自他色身之不淨而息止貪欲之心。如觀想死屍青瘀等相,以對治顯色貪;觀想鳥獸噉食死屍以對治形色貪;觀想死屍腐爛生蟲蛆之相,以對治妙觸貪;觀想死屍之不動以對治供奉貪;及觀想白骨之骨鎖觀,以對治以上之四貪。

()慈悲觀,又作慈心觀、慈愍觀。乃多瞋之眾生,觀想由與樂拔苦而得之真正快樂,以對治瞋恚煩惱。

()緣起觀,又作因緣觀、觀緣觀。乃觀想順逆之十二緣起,以對治愚癡煩惱。

()界分別觀(或由念佛觀取代),又作界方便觀、析界觀、分析觀、無我觀。乃觀想十八界之諸法悉由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所和合,以對治我執之障。外道於身心常執為我而起我執,故於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六界起因緣假和合之分別,若觀無我,則能對治我執。此觀為聖道之方便,故稱界方便觀。

()數息觀,又作安那般那觀、持息念。即計數自己之出息、入息,以對治散亂之尋伺,而令心念止持於一境,為散亂之眾生所修者。

各位朋友,你想要修行嗎?你想要超越自己嗎?你想要人生更自在安詳嗎?在佛教中,對於眾生的各種心靈弊病,已經擬定好對治的修行方法,也許你可以使用而達到改善目標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