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苦行與樂行

苦行與樂行

當年我在佛學院修學時,那時有位學員讀不到一半,他就放棄不讀了。

老師就問他說:「你為什麼不讀了呢?」

他說:「這裡太舒服了,吃的太好了,不能修行,所以我要走了!」

後來這個學員真的就離開了!

但是他的想法,也讓我驚訝!竟然以此理由而放棄這麼好的修學環境。

在人的觀念,有的人以為,修行就是要吃苦才是修行,其實不然,不管你遇到的是苦境,還是樂境,通通都要修行,通通可以修行。

樂境,要怎麼修呢??

譬如,當你來到定價吃到飽的餐廳或火鍋店吃東西時,許多人一定都是「吃撈本」的態度,總是吃到撐著肚子才罷休,總是要吃到值回票價才罷休。其實,這樣的態度就是「迷」.......

當你遇到這種狀況,若因為沒有限制食量,就大吃特吃的話,這是「貪欲」的表現,也是「迷」。因此,不應該貪心,而要以平常的食量去吃。若能如此,這就是修行。

又譬如,當有人稱讚你時,也許你內心很高興。其實,這樣的反應也是「迷」。若人稱讚你的話,你還得自我檢討,檢討自己是否有個份量、優點值得讓人稱讚?因此,當有人稱讚你時,你當慚愧自省,而非只是高興暗喜,若能如此,這才是「修行」。

又譬如,當人處在榮華富貴時,可能天天都在享受,像這樣叫做「迷」。若你出身榮華富貴,那可不要浪費這個資源,因為你可以利用這個優勢,可以為自己再修許多的福報與功德、廣結善緣等等。若能如此,這就是修行。

這可以說,人處在樂境中,容易迷失,因此,吾人更應該掌握樂境中而修行。因此,更不可嫌棄環境太好,或吃的太好,而要掌握這些機會修行。

在逆境中,由於負面情境的刺激,容易激勵人們上進修行,而這些逆境也相當於「苦行」了。

苦行,除了肉體承受冷熱、飢寒、痛傷等的打擊是屬於苦行之外,當你的眼睛看到難看的、不想看的,若你也不計較,這也是修苦行。

當你的耳朵聽到難聽的、不想聽的,而你也能忍受,這是苦行。

當你的鼻子聞到難聞的、不想聞的,你也不排斥,這也是苦行。

當你的口舌吃到難吃的,不想吃的,而你也能吃,這也是苦行。

這也可以說,生命的過程中,常常會遇到各種逆境,而這些逆境就是給你修行的。因此,不用逃避世俗而跑到深山,卻說要修行。想跑到深山中,這大概是你受不了這些逆境了吧!

修行成道,其實就是利用這些順境、逆境而修的,若脫離了這些順逆境,那是修行放假了。

若以順境(樂境)和逆境(苦境)來比較,以苦境而修,成道速度是比較快,但是也比較苦,這也可以說,若你是個能吃苦的人,那修行的道行也會進步的比較快。但是,若你在順境與苦境都能修的話,那成就就更更快了。

總而言之,若你打算修行,那就不要挑剔環境,而要遇到什麼就修什麼,若能這樣而修,那成道成長就突飛猛進了。

 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