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電子琴花車

沒有標題

◆電子琴花車

電子琴花車也是近年來才有的新文化,從喜慶、廟會、謝神、結婚、喪事都有人聘請電子琴花車來助興。而在進行中的花車上,通常有著載歌載舞的女郎。

以這種方式來慶祝,原本也是無可厚非,但是這些電子琴花車卻越來越脫軌,因為有時會有不堪入目的表演。儘管表演的不入流,也不雅觀,但是大人、小孩通通圍成一團,因為醉翁之意不在慶祝。這種慶祝文化,漸漸演變成色情文化。但由於政府的取締,才漸漸地稀少。

如果你要以這種方式來慶祝或感謝神明的話,雖然無可厚非。但是,唱歌的時候最好自己唱,這樣才更有誠意,而且還省了一些費用。至於那些脫衣表演,若要演的話,那就自己演吧,那就更更有誠意了!

慶祝、還願的方法百百種,誠心誠意才是最重要的,而藉由慶祝或還願之名,而行個人慾望之滿足,那就不是慶祝,也不是還願了。

電子琴花車,不僅在鄉土文化上常見,也在喪禮中出現。每當我聽到遙遠傳來「孝女」的哭啼聲,我就知道村子中有人過世了。說了也奇怪,死者家屬自己不哭,卻要請個「孝女」來「代哭」,這又是哪門子理由??

其實也不是請孝女代哭,而是一種盲從的文化,因為過去人以這種方式辦喪事,而盲目的人們就依樣畫葫蘆,卻不知這種「孝女代哭」是在幹什麼用的?

多少的文化、傳統、習俗,都難免隱藏著盲目,因此,當我們要從事一項文化、傳統或習俗活動時,最好打聽一下這麼做的用意,才不至落入盲從的行徑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