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要讓橫死者進村子嗎

沒有標題
◆要讓橫死者進村子嗎?

每個人的死法都不相同,大部分人是生病而死,但也有人意外事故而死,也有人在打殺過程中而死。

而在習俗中,若是重病即將死亡者,醫院總是配合民俗的要求,讓他回到自己的家,才讓他斷氣,這是「留一口氣回家」的習俗。

相反的,若有人是在外地橫死的,軀體就不送回村內,人們則認為這樣會不吉利。

真的是這樣嗎?

其實不是不吉利,而是橫死之人,給人不好的感覺,人們不喜歡橫死之人,因此形成這樣的習俗。

而留一口氣的用意,就是讓死者死的安心,不要讓他在陌生的環境中離去,他才不會有所恐慌。但是,話又說回來,人在重病狀態下,大該已經忘了身在何處了。

當家中有人要離去時,家屬的陪同可以讓死者更安心,如果你能規勸幾句好話的話,那死者就死的更安心了。

而橫死者,死的突然,也沒有心理準備,這可以說死的很悲慘。但是,人們還不讓他回到自己的村子和家中,這對於死者來說,就更悲慘了。

人剛死的時候,是可以看見自己的,死者的神識可以看見圍繞在自己軀體周圍的親人,可以看見大家都在處理他的軀體。而意外橫死的人,所看到得就是無情的一面了。因此,你要不要讓橫死的親人回到老家,就決定於你的想法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