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大悲咒

大悲咒
大悲咒

有的人迷信說,晚上夜遊在外時,身上不可帶著金剛經、大悲咒之類,否則會傷到鬼。這種觀念是不了解經咒的意義而產生的。

金剛經是修行人開悟用的經典,如果只是放在身上的話,是沒有作用的,既不能悟道,也嚇不了鬼,除非你拿出來用吧!

咒語也是一樣,只有拿出來念的時候才有功效。

所謂的「咒語」就是驅使鬼神的語言。因此當你念這些咒語時,善神就來了,而惡鬼神就遠離了。因此,咒語不能隨意亂念。

在各種咒語中,大眾最熟悉的就是「大悲咒」,有關此咒的經典,在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中言:

「若在山野誦經坐禪,有諸山精雜魅魍魎鬼神,橫相惱亂心不安定者,此咒一遍,是諸鬼神悉皆被縛也。」

「誦持大悲神咒者,其人若在空山曠野獨宿孤眠,是諸善神番代宿衛辟除災障,若在深山迷失道路,誦此咒故善神龍王化作善人示其正道。若在山林曠野乏少水火,龍王護故化出水火。」

以上只是採取經文的片段,大悲咒更多的神力,在經中還有更多的描述。

大悲咒既然有如此大神力,但是,每個人所誦念的效果是不同的。這關係到心態或境界的問題,而如何才能讓此咒發揮到極致呢?

那就是要有「大悲心」!如何是大悲心呢?在此經中又言:

「大慈悲心是平等心,是無為心、是無染著心,是空觀心、是恭敬心,是卑下心、是無雜亂心、無見取心,是無上菩提心。」

因此,一個人要有此等大慈悲心,才能讓大悲咒的神力發揮出來。

這也可以說,咒語只是工具,個人的德行、境界才是表現大悲咒的主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