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五百盲兒

沒有標題


當時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。在這個毘舍離國中,有五百個盲人以乞丐為生,這些乞丐聽到人家說,如來出世非常稀有難得,若有人見到佛,則癃殘百疾都可以痊癒。盲人若遇到了,可以恢視覺;聾子若見了,可恢復聽覺;啞巴若遇見了,可以恢復說話;窮人家若遇見了,只要少許的施捨,就可以變富裕。不管是那一種的苦厄,只要遇見了佛陀,都可以解除。

當時這群盲人聽到這個消息,就互相討論著說,我們累積這麼多的罪障,若能親自見佛,那必然可以得救,因此,這群乞丐就打聽佛陀的所在。

有路人報告說,佛陀在舍衛國。

乞丐們聽到這個消息,就在路旁卑言求哀:「誰有慈悲能憐憫我們,帶領我們到舍衛國的佛陀住所啊!」

乞丐們經過多時的乞請,都沒有人回應。

當時五百個盲乞丐就商議說:「空手要請人,當然沒有人會理採!現在我們分別去乞討,每個人各乞討金錢一枚,以便雇人當嚮導,這才能順利見到佛陀啊!」

乞丐們商議後,就各自分頭去乞討,經過多時後,果然湊足了五百錢。乞丐們把錢湊在一起,左右喊著:「誰要帶我們到舍衛國,就給他五百錢!」

當時有一個人來答應這個差事,乞丐們就給了他五百錢。

這嚮導告訴盲人們,你們互相手牽著手,我在前面引導。

不久後,這嚮導將這群盲人乞丐帶到了摩竭提國,然後就把他們放棄在沼澤中。

此時盲人們不知所在,亦不知是何國。他們互相捉著手,踏過他人的田地,弄壞了他人的禾苗。

當時的田主是位長者,他剛好來巡田,看見此五百人踏壞了這麼多的禾苗,非常的生氣,就痛打他們一頓。乞丐們就哀憫求饒,同時把經過告訴了長者。長者憐憫他們的遭遇,就派一名使者將之帶到舍衛國。

當他們抵達舍衛國後,又聽說佛陀已經到了摩竭提國。這時使者又將他們帶回摩竭提國。

這些盲人,欽仰佛陀,求見心切,肉眼雖然盲目,但心眼似乎已經看見佛陀似的,就在歡喜心情中,往返的奔波也不覺得疲勞。

當他們又到摩竭提國時,又聽說佛陀已經回到舍衛國。這群盲人只好又往舍衛國而去,如此的往返奔波達七次。

爾時佛陀觀察這群盲人,善根已經成熟,恭敬與信心堅固,就在舍衛國等待。

使者帶領盲人到了佛陀住所,在佛光的照耀之下,身體感受光明的照耀,盲人們驚喜不已,即時兩目即得開明,肉眼一開終於見到如來與四眾圍遶在四周圍。

佛陀的身色顯赫如紫金山,盲人們感受殊勝的恩澤,喜不自勝。即更靠近佛陀,並五體投地為佛作禮。作禮完畢,異口同音向佛陀言:「唯願憐憫!請佛救度!」

此時佛陀言:「善來比丘!」這時乞丐們鬚髮自墮,法衣批在身上,即刻成為沙門,經過佛陀再度的說法度化後,這些沙門們都證得阿羅漢果了。

爾時阿難見這些盲人們,肉眼既明淨,煩惱又盡而成阿羅漢,即長跪合掌向佛陀言:「世尊出世,實在稀有奇妙,所發生的善事實在不可思議。這些盲人蒙受佛陀殊勝的恩澤後,肉眼既明,慧眼又開,世尊出世就是這麼神奇啊!」

佛告阿難:「我非但今日除其幽暗,在過去久遠劫中,亦為此等人除大黑暗。」

阿難對佛言:「不知世尊在過去世中,為此除暗的情形如何?」

佛告阿難:「在過去世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中,這個世間有五百個商人,他們共同出行,經過曠野和險峻的道路,當時在一個大山谷中極為黑暗,那時的商人們,迷悶憂愁,恐怕失去財物,因為該處有許多盜賊,因而深深感到恐懼。他們隨即向天地、日月、山海一切神祇哭啼哀求。當時有個人叫薩薄,憐憫這些商人迷悶之苦,就告訴他們說:「你們都安下心來不必害怕,我為你們作照明。當時的薩薄,就以白巾纏在自己的兩臂上,又以酥油灌在巾上,點燃後當作火把給予照明,而這些商人經過了七天的時間才越過此黑暗的山谷。

當時的商人們感戴其恩,慈敬無量,各得內心的安隱而喜不自勝。

佛告阿難:「爾時的薩薄還有誰嗎?就是我的前身是也。我從往昔以來,不論是國土、城堡、妻子,以及血肉身軀,經常布施給眾生,因為這個緣故,才有今天的尊貴。那時的五百商人還有誰嗎?就是當今的五百比丘是也。由於過去世時,我以生死力施其光明,而今得以成佛,又能施以無漏慧眼。」

爾時眾會聞佛所說,有人即得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羅漢果。有人則種下辟支佛善根,或發起無上的道意。此時慧命阿難,以及會中的群眾,聞佛所說都歡喜的奉行佛道。五百盲兒往返逐佛緣品(賢愚經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