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死時要穿幾套衣服

◆死時要穿幾套衣服
◆死時要穿幾套衣服

 

在傳統台灣習俗中,當有人過世了,家屬會為其穿上七套的衣服,這對於民風保守的鄉下人來說,各種民風習俗都是很執著的。

我記得家父過世時,穿的是莊嚴的唐裝,這大概是他這輩子穿的最漂亮的一次了。

我記得家祖母在世時,到了隨時會過世的年齡時,她已經把自己要穿的壽衣都準備好了。

一個人若能自己打理這件事當然很好,但有的人無法做這樣的準備,此時的壽衣是別人替你穿的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要在僵硬的軀體套上這七套衣服,可是一門技術。而在炎熱夏天也穿這麼多的衣服,如果穿的漂亮很重要的話,那穿的太多會不會覺得酷熱呢?

我們想想看,人都死了,不管是土葬、火葬,到最後這些衣服也是化為灰燼,而不是穿這套衣服而投胎的,穿的再漂亮也是無法帶到來生的。

換言之,你在離開人間時,要穿哪套衣服,這是隨個人喜歡就行,如果你可以自行決定的話,你要西裝、洋裝,什麼裝都是可以的,只要你自己高興就行了,而不一定要遵循傳統。

但是,當你要離去的時候,已經不能擁有一切的時候,你最好放下一切,放下感情、錢財、各種物質的執著,放下該穿什麼衣服的執著,這樣你才會走的輕鬆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