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

初學打坐

初學打坐

初學打坐

◇打坐之目的

從宗教到非宗教,幾乎都有打坐的課程,不管這個功課是叫打坐、靜坐、禪坐,他們只是稱呼之不同,但是即使稱呼一樣,其本質未必一樣。

在佛教中的打坐主要在於「修定」,不同於佛教之外的打坐目的則是五花八門。這也可以說,只有修定為意義的打坐,才是佛教的打坐。因此,當你參與外面的打坐時,以此原則就可以識別是否為正統佛教的打坐了。

那些作為屬於修定呢?

意即,在打坐時,不管其過程為何,終極之目的是為了減少無明,為了降低「分別心」。簡單的說,「無明不生謂之定」。而在打坐中,也許你會發現自己的念頭一個個浮現,但是你要知道,這些念頭都是無明,也是分別心。因此,當你在打坐中浮現的各種念頭,不管是善還是惡,你要知道這些通通都是無明。

◇打坐前的準備

當你開始打坐前,最好要有一些準備,那待會兒你才會坐的好,尤其是以前少有打坐者,更需要做些事前準備了。由於打坐時雙腿盤住,許多人往往盤不久就受不了了。所以在打坐前,你需要些熱身運動,以讓全身血液流通,經脈暢通之後再來打坐,這樣才能讓你耐熬久坐。因此,你可以做自己熟悉的熱身方法,不管是學校的熱身操,或是選手競賽前的熱身操,或是做個瑜珈,或是洗個熱水澡,都可以達到通體脈絡通暢的效果,以讓待會兒的打坐可以順利。

打坐除了要有個安靜的空間外,你當屏除各種外緣,以免打坐時還要受到打斷。

打坐時還要有坐墊,也許要準備毛巾,以舖在全身最容易受風寒的部位。譬如雙腳膝蓋和肩膀,在必要時都可用毛巾先鋪蓋著。若是原始環境中的打坐,那就還需要掛著蚊帳,以免坐中蚊蟲騷擾不已。只是,我們只要安置個自家空間就可以打坐了。

(另外,提醒的是,若想修練這門打坐,請務必做完修行的次第然後再修練。)

◇打坐的時機

什麼時候打坐最好,基本上只要你有空,其實隨時都可以打坐。只是有些地方你還是注意一下。

晚上是打坐的好時機,只是晚上往往是一天最疲勞時刻,此時的打坐則讓人容易昏沉,甚至坐中睡著了,而且還做了夢。因此,打坐時精神飽滿就更好了。所以,一天中的早晨,這是打坐的好時機了。只是每個人的時間不同,基本上你都可以依個人狀況而自行安排打坐時間。

◇打坐的用具

打坐要有基本用具,那就是坐墊了。這些坐墊有一片式的,也有兩片式的。

一片式的坐墊則是有斜度的,意即,屁股坐的這一方稍微高一些些。這樣坐起來身體才不會後仰。

這是一片式的坐墊。

若打坐採用單盤,那就適合用這樣的坐墊。這種坐墊它是有斜度的,一面高些一面低,這樣做起來重心才會剛好。

 

各種坐墊在佛教文物流通處都有在賣。

這是兩片式的坐墊。

使用在單盤坐姿的打坐上。

雖然用兩片,原理和單片有斜度的坐墊用意是一樣的。

 

假如你的坐姿是雙盤,那上面這塊小塊的就可以不用,直接作平的即可。

 

這也是兩片式的,材質用褟褟米做的。這種材質由於是天然材質,所以身體的熱氣和坐墊的交流狀況會比較好,而達到比較好的透氣效果。

 

 

在坐墊的選擇上,當然是透氣效果好的更好。但有的坐墊外包則是塑膠皮,這種坐墊透氣就會差些了。雖然褟褟米的材質很天然,但是,也許不容易買到。

要是你沒有個人的特別訴求,那你可以採用這三個圖中第一種單片式的坐墊。或者購買兩片式的坐墊。

 

◇打坐的姿勢

當你坐在坐墊上時,腳的姿勢分為雙盤、單盤、散盤。這三種姿勢各有不同難度。其中雙盤難度最高,因為兩腳交叉盤住,往往不耐久坐。其中散盤最容易,要是單盤也做不來,那就可以採用散盤。當你久練之後,姿勢可以從散盤升級為單盤,再從單盤升級為雙盤。

雙盤

雙盤的時候,那一隻腳先盤都可以。

可以自己感覺,那隻腳先盤比較自然,就用那隻腳先盤過來。

配合手的姿勢,若右腳先盤,就左手在下。

(手的姿勢如下圖)

這種雙盤難度比較高,可以在自己打坐久練之後才用。

單盤

單盤的時候,那一隻腳在上都可以。

可以自己感覺,哪隻腳在上面比較自然,就用那隻腳在上。

配合手的姿勢,若左腳在上,那就左手在下。

這種坐姿難度中等。

散盤

兩腳一前一後,哪隻腳在前都可以。

若右腳在前,那就右手在上。

(手的姿勢如上圖)

坐墊平坐即可。

這種作姿難度最容易,若是不便單盤以上姿勢者,可以採用散盤。

手的姿勢如單盤的圖片。兩手相疊,兩手大拇指輕輕相頂。放在小腹前。

在初打坐的時候,也許,你發覺作沒多久,就耐不住了。但是你不用灰心,只要常常坐,以後就能越來越耐久。因此建議每次打坐時間,可在三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。

在初打坐的時候,也許你會覺得心情安耐不住,只要你常常練習,自然心情越來越安祥。

另外,若是你體力充沛的時候,可能會坐不住或心情散亂。反之,身體疲勞時,打坐就會昏沉。

 

◇打坐時的心念的管理

佛教的打坐,主要在降伏心念的波動降低各種無明妄想與分別心,這是佛教打坐有別於教外打坐的差別處。

打坐時對於心念的管理,有其漸次你可以依照次序而練習,當你把打坐姿勢都擺好之後,採用下面方法來管理心念:

數息法:心裡默數數字,1數到10數的時候要跟隨著呼吸,一呼一吸數1,又一呼一吸數2,一直這樣下去,當數到10的時候,又從頭開始。數的時候是以呼吸為主,計數是跟隨著呼吸。在過程中,要注意別數超過頭了,也別數到一半就停了。也別數到一半念頭跑掉或睡著了。當這樣的數息都沒出差錯之後再進入下個階段。什麼樣算是這關可以過關了呢?當每次的打坐數息,念頭上的計數很清楚地,沒有中斷或數過頭,那這關就及格了。

隨息法:前面是跟隨著呼吸計數,這階段則把計數拿掉,只是觀著呼吸。意即,只看著自己的呼吸進進出出。要清楚自己有在呼吸。呼吸越來越長有感覺到。呼吸越來越細也有感覺到。呼吸的各種變化也都要察覺到。若跑出無關的其他雜念,則知道這是無明所以要停止。當這個階段能做的很好之後,再進入下個階段。什麼樣算是這關可以過關了呢?每次的打坐只有「觀呼吸」但沒有跑出雜念,那這關就及格了(當數息法已經過關者,往後打坐可以直接從隨息法開始)。

止息法:這個階段就是又更進一步地,把「觀呼吸」的動作又拿掉。若此階段不跑出雜念來,那就能進入「止」的階段。在此階段中,呼吸更細更少,甚至停止呼吸。若真進入「止」的狀態,那呼吸也停止了。只是此刻你不會死,不用擔心,而此刻也是「定」的境界了。

觀念頭:當你打坐經過隨息法之後,也可以跳過止息法,而直接修「觀念頭」,意即,心的注意力看著念頭,只要看著念頭往那裡發展就好,其他通通不要管。

觀念頭歸還處:當「觀念頭」你能做的好時,還要看著這念頭最後回到哪裡去了。

若以上止息能做的好,或者觀念頭升起與歸還都能做的好,其實,會是沒有念頭了。這時的狀態就是「淨」。意即心靈純純淨淨都沒有念頭了。此時也是「定」的境界了。在這個沒有念頭的定境中,其實,你不會有時間消逝感,入定不管多久,醒來後就是一剎那而已。

◇打坐時的眼睛和舌頭管理

在進行以上打坐時,舌頭上頂。眼睛半閉。當自覺意識昏沉時,半閉的眼睛可以稍稍睜大一些。要是自覺憶想紛飛時,半閉的眼睛可以再多閉幾分。原則上,眼睛不要全閉,以免睡著了。要是打坐的空間比較暗,那半閉的眼睛可以微微開大一些。總之,用眼睛的閉合,自行調適最佳狀態。

◇下坐

當打坐完畢,也許經過三十分鐘或一小時了,這時雙也許麻了,也許沒有。若事前調適的很好,那坐了一個小時也許還不會麻。

當你慢慢睜開眼睛要下坐之前,還有許多事情可做

當雙腳麻了,你可以用手指壓著腳底(持續壓著或上下指壓都可以),以減輕麻木的不快感

另外,臉龐也可以用雙手撥一撥,擦一擦

此外,這個時候身體的能量最強,可以拿來治病。當你身體那裡有酸痛的,就把雙手貼在那裡

若腸胃容易出毛病的,就把雙手貼在腹部。若頭痛的就把雙手貼在頭上。依此類推

在使用雙手貼身治病時,雙手可以互相摩擦生熱,然後再貼上去。要是雙手又涼了,那就再摩擦幾下再繼續貼上去。

當這些動作都做完了,那你可以慢慢打開雙腳,稍微活動一下,然後再慢慢的起身,完成整個打坐過程

◇打坐的注意事項

在剛開始打坐時,意識狀態難免處在作用強烈狀況下,但是,打坐之後,意識的作用會逐漸平緩下來,打坐品質越好,那意識就越寧靜雜念越少,這也是你多多練習,可以提升的。

但在打坐中,當你失去自我心念控制的時候,很容易產生幻覺或處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,跑出各種念頭或畫面,你要知道,這些畫面都是不該有的,都是幻覺。而在打坐中的幻覺或作夢,往往很真實,會讓人誤以為真。因此,在打坐中所看到的,所聽到的,所聞到的,你要知道,這些都是妄相,而不可執著。

更多知識請看:

打坐會遇到的現象

打坐中的陷阱

  • 提升定性的按摩

    以下這些按摩方法,可以提升打坐品質,你可以在打坐之前來做,以促進打坐更容易進入狀況,或更容易入定。

    (1)頭蓋推刮:以雙手四個手指合併(簡稱四併指),從前額開始,在頭蓋位置往後推刮到頭蓋後方時,兩個四併指相碰為止。如此重複。

    (2)頭側推刮:以雙手四併指放在頭上正中央,從頭頂的中心線開始,往頭的兩側面刮推,經過耳前,刮推到下巴時兩個四併指相碰為止。

    (3)脖子推刮:以雙手四併指,從脖子後方的凹溝開始,推刮到脖子前面,兩個四併指相碰為止。

    相關文章

  • 4 則留言:

    1. 你好! 我是初學者小柚,因為氣血不通,按摩多次仍沒有改善,於是朋友建議我學習打坐,但是...我都大概坐ㄌ15分鐘後,就開始恍神ㄌ,這時候我該起身,還是繼續坐呢?!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回覆
      1. 要是氣血不通的話,那勸你看中醫,而不用打坐。打坐是無效的。
        另外,你的身子虛弱的話,平常要注意飲食控制。
        ok!

  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,我系初学者,我惯了闭眼打咗:但当我打到兴起时,我察测到自己眼前好像有些黑白交替,这是一个好现象还是坏现象吗?。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回覆
      1. 打坐時,眼睛半閉為宜,以免進入夢境狀態。

        若坐中發生什麼現象,皆不執著。

        應知,坐中萬象皆是假象。

  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