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

真假經典

真假經典

真假經典

最近,有網友來發問囉!那我就藉這個題目,給大家正確的知見吧!

有人說:「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」是偽經..........

阿土博呀!到底這經典是真?還是偽呢?

那部經典我看了一下,其實這部經原來是佛經沒錯,但是其中被人刪改過內容。問題就出在這裡!

那也是說,「偽」只是其中幾個字,而其他部分則是「真」。

這部經典的「偽」在哪裡呢?

這經的其中一段經文原文是:

「爾時普光正見如來。告顛倒言。世間有五種懺悔難滅。何等為五。一者殺父。二者殺母。三者殺胎。四者出佛身血。五者破和合僧。如此惡業。罪難消滅。」

這經的「偽」就在以上其中的幾個字當中。(「顛倒」是人名)

意即上面的「何等為五」,這是在說那五個過失是「五逆罪」。

所謂的「五逆罪」就是嚴重的五種惡行,會導致投胎地獄的五種罪行,而且就算懺悔也無法挽救。

而這經文中的「偽」則是第三項。原文是「三者殺胎」。所謂的「殺胎」就是墮胎的意思。

其實墮胎的果報,輕重不一,並非全是地獄罪,也有輕罪或免罪的。(請看:嬰靈與墮胎

而正確的三者應該是「殺阿羅漢」。

所以標準的「五逆罪」正確的應該是:一者殺父。二者殺母。三者殺阿羅漢。四者出佛身血。五者破和合僧。

那就是說,殺父母的人,是來自嚴重的惡心,所以懺悔也無法赦免地獄之罪。

而殺阿羅漢的話,阿羅漢是解脫的聖者,這是被殺對象中,境界最高的。但是,你要知道,阿羅漢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。基本上,阿羅漢不會害人,但是,若是遇到壞人的話,壞人也不知道對方是阿羅漢,若是如此不知情而殺了阿羅漢,哇!那就是地獄果報了,而且懺悔無效的地獄之罪了。

所謂的「出佛身血」,那就是說,俗人殺不了佛,頂多讓佛身體流血,這樣就算重罪了。像釋迦摩尼佛時代的提婆達多,就是專門要害佛陀的人,也曾經傷害了佛陀的腳流血,所以,結論就是提婆達多後來也是投胎地獄去了。

「破和合僧」,那是說,心懷不軌而標立邪法而使聽眾不聽正法。或者,心懷不軌而分立教團而使眾人脫離正法教團。這是斷人慧命之嚴重罪行,也是地獄重罪。意即,這也是屬於懺悔失效的五種惡行之一。當年的提婆達多也犯了這條罪。

那就是說,墮胎的罪過輕重不一,有地獄罪,也有短壽罪,也有輕罪或無罪和其他果報,不能一概而論定為地獄罪。而另外五種罪行,罪過是一致的,都是地獄重罪。

然而,如今也有不法業者,為了賺取暴利,就拿那段「偽」經文來嚇唬人,而使墮胎者花大錢去消業障。

其實,既然是五逆罪,就算懺悔也是無效的,那花錢還有救嗎?所以,這種騙錢廣告,只能騙外行人。

往後,要是看到有人說某經是偽經,那你要向他問清楚,是哪裡有問題?而不要以真或偽而論斷一整部經典。

在佛教,最常被說「偽經」的是「楞嚴經」。

其實,佛經原本就不是全部都是佛說的,有的佛經是在中國誕生的,譬如「六祖壇經」,光看故事內容就知道這不是當年在印度的經典。

那就是說,我們學佛,挑經不是挑真偽,而是挑佛法。只要是佛法,那就可取可讀。

另外,也有一些經典是道教的經典,若拿來佛教,將之稱為偽經,這就沒意思了。(道教與佛教和民間信仰的異同什麼是佛教 ) 這就是說,把經典以真或偽做結論,這種分法太膚淺了,沒意義。

意即,看經典若發現哪裡有異,要把那段舉出來,而非全盤肯定或否定。

而道教的經典,由於都是在中國誕生的,並非如佛經主要都是在印度誕生的。但是你要知道,經典都有他的價值,但是也有他的素質高低。也有他的階層,適合不同層次的人應用。那就是說,低程度的人若讀高層次的經典,那就算是讀到了正牌經典,也會變成邪經一樣的效果。另外,密法中還有最神祕的部分--「男女雙修法」,這是俗人所不能理解的,那佛經中就不記錄,所以,佛經中就找不到這些經文了,所以,傳統上的佛經,不會記載雙修法的。

這也是要告訴各位,佛經是有層次的,不是人人可讀可用的。而且,隨著時空的改變,現在人不僅越來越看不懂佛經,而且,就算看得懂,也越來越不能受用。因為時空在變,所以,適用的佛法也在變,這也是「法無定法」的道理。

其實,不僅佛經會因為時間的久遠而漸失去他的價值,其他宗教的經典也是如此。

以基督教的聖經而言,那是三千年前的經典了,適合三千年前的人使用,但是,經過了三千年,人,老早進化了,這聖經老早不適合現代大部分的人了。

那就是說,三千年前的語言,不能拿來現在應用。譬如,聖經中叫人不要崇拜偶像。而那個時候的人之崇拜,和現代人的崇拜,其內涵未必是一樣的。你想想看,有人會無故的拜偶像嗎?當然不會的,若會拜,這其中必有因素,只是,我們早就不知道三千年前的人到底在拜什麼。但是,換另一種角度來看。現在年輕人都追逐明星,這不就是崇拜偶像嗎?

但是話又說回來,這些崇拜者看到明星會興奮,既然這樣的話,那人家追逐明星而崇拜,這也不能說人家不對吧!
那就是說,經文是死的,而其原始內涵如何?是否可取?這要另外用智慧去判斷。而別把申論題當是非題。

學佛四依止—(1) 依義不依語

學佛四依止—(2) 依智不依識

學佛四依止—(3) 依法不依人

學佛四依止—(4)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

又以楞嚴經來看,佛經有其原本的語法,而楞嚴經由於一開始就失去佛經的基本語法,所以一眼就被內行人看出問題了。

但是你要知道,其中有可取之處,也有不可取之處。那就是說,楞嚴經一開始的經文,是說阿難所遇到的故事,這段故事可以是真實的,只是這仍然是後人所寫的。但是,經文到後面,則是後代人加添的。但是,這樣加添也並非有錯,而是要警惕當時那些自己亂搞亂修的人。

那就是說,有的經典會被後人添加或修改,而失去原來面貌。這都需要用智慧去判別。但是,就算是「偽經」,也有其可取之處或當時的存在價值。就算是正牌經典,那也是一樣,並非久遠都真,並非廣泛都真,對於不同對象,也不是人人都適合。所以,不管是真經、假經、俗經,各有他某個層面的存在價值,而不能以「絕對」是真或假而看待。所以,金剛經到了最後有一句「正法當捨何況非法」。那就是說,不管正法邪法,到最後,你通通不能執著呀!

往後要是遇到「非佛說」或「偽經」,你最好不要以「是與非」、「真與偽」而結論。就算是「俗經」都有存在價值,那非佛說,又何干取捨條件呢?

因為佛經本來就不是「佛」才可以說,菩薩也可以說佛法的,說佛法並非佛陀的專利。從天人、佛弟子到菩薩,通通可以說佛法的。

而我們要聽、要挑的是「佛法」,而非挑「誰」所說,也不是挑真假。

一句話只要是符合真理、佛法,那你都可以應用,而不用挑誰所說,這也是「依法不依人」的原則。

那就是說,往後要是聽到「偽」,那你要探查「偽在哪裡?」

你也不要聽到「非佛說」你就不學,因為佛經本來就非全部是佛說的。

以誕生在中國的「六祖壇經」來說,這很明顯就是發生在中國的六祖之故事,這一樣是「非佛說」,但是,由於符合佛法與修行原理,所以符合佛法就是佛經了。

所以挑經典是挑佛法,而非挑「是佛說、非佛說」。

挑經典是挑佛法,而非挑「真、偽」。

挑經典是挑有智慧的語言,而非挑是「誰」所說。

所謂的佛法,那就是可以讓人邁向成佛、解脫之法。反之,會讓人退墮的,那就屬於邪法。

在如今這個年代,邪法邪教暗藏在社會中,這也是你需要明眼判別的。尤其在網路上,知識品質不一,邪知邪見特別多,所以,不要看到電腦字,你就當真。

那就是說,初學者在初學佛時,不要自己亂讀亂學,以免學到邪法而不知道。尤其如今的網路知識品質混雜,智慧低的人沒有能力判別品質,那就需要幸運,需要佛緣的指引了。

另外,有的人在邪教團體學了一段時間後,會發生「意識形態」上的認同,結果,就算知其邪也會走不出來。不過,這是程度比較差的人才會走不出來。

總之,學佛期間,要多用智慧與思考,而不要盲目相信。若是不能判別知識正與邪時,那就保持客觀,不做定論,不要執著。

所以結論是:

學佛取經,當明階層,何者為適。若逢異經,若知有邪,當明邪處。

若逢異經,若知有假,當明真處。學佛依從,當依法理,不依人相。

閱讀群集,判別適否,當依智慧。學佛解經,當依義理,不依言詞。

真經雖正,有其層次。真經雖正,有其深淺。真經雖正,非人人可。

真經雖正,隨時變異。若欲用經,但依智慧。若智不足,保持客觀。

邪經邪法,眾人不適,但有其用。經典萬萬,隨人取用,因人適可。

俗之俗經,適淺根人。佛之真經,適大智人。良經劣經,隨根取用。

若欲尋經,經不在名,在其內質。若欲尋經,法即是經,文即是理。

若欲讀經,心正為要。若欲正解,當除自我。若欲寫經,當有果智。

若欲傳經,當明經層,若欲傳經,當知根器,適人適經,則能大益。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