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走光與放光

 

 
走光與放光

今天到台北辦事,順道參觀一處攝影展,而在這些相片中,赫然發現一張「走光」的相片被當成靈異的神蹟照,高懸在櫥窗內。

這種走光相片通常發生在拆裝底片或是軟片沖洗時,或者照相時,因為手指擋到鏡頭,結果沖洗出來的相片就會發生某一處有橙色區域或模糊一片,像這些情形很容易被外行人誤以為照到「靈異」了。因此,當你沾沾自喜照到這樣的相片時,你卻不知道這只是個烏龍事件而已。

這好像天天打坐的人,有一天坐到半睡半醒時,結果做了一場夢,夢境中來到某一個地方,此時打坐者則以為自己大概通靈了,可以飛到遙遠的地方了。

這好比是一些渴望看到飛碟的人,每當看到天空時,看到天空飛機留下的蹤影,都以為看到難得一見的飛碟了。

這也好像一些渴望發大財的人,有天收到詐騙集團寄來的中獎通知,結果就相信自己中大獎了。

像這種把「走光當放光」、「飛機當飛碟」、「夢境當實境」、「破財當橫財」的故事,隨時都發生在社會上。

而這些錯認,都是來自人們心靈的渴望,由於心理長期渴望這些東西,所以就誤把「糞便當黃金」了。

在電視有則廣告,有位小朋友拿著一張模糊相片到了沖印店,很生氣的要求店家重洗,這時店員看這張相片明明是清楚的,再低頭看這小朋友時,驚然發現這名小孩戴的是一副模糊不清的眼鏡。

這也好像眼睛的一種疾病,有人因為眼睛生病了,結果看到空中有花,這時還很得意自己有這種「天眼」。

像以上這些情節,都不時發生在我們的四周圍,甚至就發生在自己身上。可是,生病的人不知道自己生病,愚痴的人也不知道自己愚痴,貪心的人常常看不見自己,結果「魔境當神通」、「拙作當傑作」,這種錯認不是很嗚呼哀哉麼!

其實這些毛病都來自於人類潛在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見所致。因此,在人生的道路上,遇到突來的好事,不必急著得意。在修行上,若突然會見光、放光,則不能貪著也!而要自我探索這些境相是怎麼來的,如此才不致誤了自己前途啊!

以上摘自﹔吳圓生居士的著作《修出自在好人生

生活智慧:
當你用什麼心眼看事情,那就會看什麼像什麼。

 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