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

所知障

所知障

所知障

學佛者有三障當注意:

一為業障。(消業障的方法

二為所知障(法執)。

三為煩惱障(我執)。

現在就讓阿土博來告訴各位吧!

業障就是過去生造了惡業,今生有了壞命運,結果,想要學佛修行,卻福報不夠,或是障礙重重,這屬於業障。所謂的「障」,就是障礙,妨礙前進,故名為「障」。消業障的方法

學佛的另外一障稱為「煩惱障」,這是從「我執」所引起的。亦即,什麼事情都用「自我意識」解讀,而且還執著,但是自己卻不知道,這就形成了學習的障礙。(什麼是無我

此外,有的人苦惱事情太多,簡直不能安心學佛,這是「煩惱障」。而煩惱的時候,心情會「苦」,當心情苦的時候,什麼東西也學不下去,這個障礙就稱為「苦障」。

學佛的另外一障稱為「所知障」,亦即過去有學過某些學問,但是,當現在又聽到新的說法,迴異於以前所學,或和以前所學衝突時,人們心理會情緒反彈,或者仍堅持舊學為準,這個毛病叫做「所知障」。

譬如,你讀了許多世俗書,可是,若你學佛之後,你會發現,世俗的說法和佛經的說法都不同,結果,你還是依照過去所學,或者心理會有情緒,這是所知障。這個毛病以高知識份子最嚴重。

或者,你過去有學佛過,讀了佛經中對於外星世界的介紹,後來,你在本格又發現,這裡有更新的說法,有更多不同的內容,你就會訝異,怎麼有迴然不同的內容,怎麼有還有超越佛經的內容,而使自己心理不安。

佛也說過:「佛所說法如爪上土,佛未說法如大地土」。這可說,佛經不可能把宇宙三界的事情都說完,所以,就有賴後世誕生的菩薩逐步去補充了。

但是有的人看到這麼多的補充,會好驚訝啊!

若是驚訝那還好,若跑出「所知障」那就不好。

或者,從外面來的人,看到這裡的說法,和他的師父所說的不同或是衝突,就會心理反彈而很不高興,這屬於嚴重的我執和所知障了。

因此,在諸多佛理中,若說出來給人聽,若是沒受過教育的老阿公、老阿婆,他可能聽得進去。但是,若說給讀書人聽,說給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聽,說給已經有學佛過的人聽,那這些人就不見得能聽得下了。因為,人性都有「所知障」,這也是一種「意識型態」,也是一種「先入為主」的意識型態。所以,有時沒受過教育的人,反而比較好教育。(如何突破主觀意識

有人說:「佛經,是專說給開悟的人聽的」,若要這樣說,的確有幾分道理。智慧程度要是沒到,不僅是看不懂而已,甚至讀了之後,誤解比正解還要多。至於世俗書讀太多的,不僅看不懂而已,就算知道經中在傳遞些什麼,也不能理解或不能相信,因為,理解佛經需要的是智慧,而不是知識。(聰明與智慧之別

而如今的佛經,已經經過二千多年傳到今天,而其中又經過翻譯,所以,佛經變成少數人的專屬用書,也是秘密之書了。

也因為,宇宙間無數的奧祕,不是俗人所能理解,超出俗人的智慧和想像,因此,歷代的菩薩們,就擔任著這個角色,每臨降生,都要重解佛意,加註佛意。

而能來此學佛的人,算是很大的幸運,因為外面的學習團體也很多,但是,亂解佛經,以「意識型態」解佛經,常犯這種錯誤的講經者在末法期特別多。然而,若你被誤導時,你可能不知道。

所以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,那就是要找到真的「善知識」,以作為你學佛的明燈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