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

誤殺父品第四十——賢愚經



u誤殺父品第四十——賢愚經

在很久以前,有一個老翁,他的老伴老早過世了,只和一個兒子共同居住。此父子貧困無財,感覺世事無常,因此想要出家。

父子一同來到佛陀的住所要求出家,佛陀憐憫此二人,就答應他們的出家。此時父親就作比丘,而兒子年幼,就做沙彌。

出家後的有一天,父子一起入城乞食,到了黃昏的時候正打算歸返精舍,但在半途中離村莊還很遙遠,為了能在天黑以前回到精舍,因此父子連忙趕路。

其父親年老力衰,走路遲緩。其兒子恐懼半路會有毒蛇野獸出現,因此推著父親前進。走到半路時,兒子推的太用力而將父親推倒了,此時年老的父親就當場摔死了。

父死之後,沙彌獨自回到精舍,當時比丘們都問:「今早父親和你出城乞食,現在人在那裡?」

沙彌答說:「我跟隨父親出外乞食,黃昏趕路時,父親走路稍慢,我一時恐怖就推著他走,結果一時推的太急了,把父親推倒,結果就摔死了。」

當時比丘們,都呵責這個沙彌:「你是大惡人,殺死了父親!」

其中一比丘就將這件事報告佛陀。佛陀即說:「雖然沙彌害死了父親,但這不是惡意的!」

佛陀就問沙彌說:「是你殺了父親嗎?」

沙彌答言:「我實在不是故意的!」佛陀相信他的話。

佛陀說:「如是啊!沙彌!我知你沒有惡意!」

在過去世時,你們也是這樣,沒有惡意而互相殺害。

這時比丘們都想知道此父子在過去世時,到底是如何互相無意殺害的,其中一名比丘就問佛說:「過去世時,此父子有何因緣,而互相殺害!」。

佛陀言:「注意聽啊!我來說這段因緣。」

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,有父子二人共住一處,當時父親生病睡臥在床,常有蚊子蒼蠅之類來叮咬父親。父即令兒子逐趕其蚊蠅,以期望能得安靜睡覺。當時兒子就來趨趕蚊蠅,但是,蚊蠅一趕走,立刻又來了,老是趕不走它們。這時兒子火大了,就拿了隻大棍子要來打蚊蠅。當蚊蠅停滿父親的額頭時,兒子就用力一揮。結果,父親就被打死了。這個兒子當時就是這樣,無意殺死了父親。

你們要知道啊!當時父親就是當今的沙彌。當時以杖打父親額頭的兒子,就是今天已死的比丘啊!由於當時不小心殺了人,因此今天也不小心被殺死。

當佛陀說完這段典故,眾人更加相信因果,精進修行,持守行為而不違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