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鬼打羅漢

u 鬼打羅漢(阿含經)
u 鬼打羅漢(阿含經

當時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和目揵連則住在耆闍崛山中,那時舍利弗剛剛剃了頭髮。此時,有兩個鬼一個叫伽吒,另一個叫優波伽吒,他們看到舍利弗剛剃了頭髮,優波伽吒就說:

「我現在要打這個沙門的頭!」

此時伽吒聽了就說:

「你可別這樣說啊!這個沙門有大德行、大神力,你可別自尋苦惱啊!」伽吒再三這樣說著

可是,優波伽吒再三不聽勸告,就出手打舍利弗的頭。打了之後,優波伽吒就喊著說:

「燒我了啊!伽吒!煮我了啊!伽吒!」

優波伽吒一直這樣叫著,隨後身體就陷入大地中,結果墮落到阿鼻地獄了。

當時的目揵連聽到舍利弗被鬼所打的聲音之後,就到舍利弗的住所,問舍利弗說:

「怎麼樣!尊者!痛苦還可以忍受嗎?」

此時舍利弗回答說:「雖有些苦痛,但可以忍受,並不嚴重。」

這時目揵連就說:

「奇妙啊!舍利弗你真是大德行、大神力啊!這個鬼如果出手打耆闍崛山的話,都會令此山粉碎像糠糟,更何況打到人怎麼會不痛呢!」

這時,舍利弗還是說:

「我實在不太痛!」

他們兩個就這樣互相慰勞著。

這時,佛陀以天耳聽到他們的談話,就以偈子說:

其心如剛石 堅住不傾動

染著心已離 瞋者不反報

若如此修心 何有苦痛憂

當佛陀這樣說完,聽到的比丘們,都歡喜的奉行。

◆情節解疑:

只打了一個人的頭,何以就下地獄呢?這個果報是不是太嚴重了?

果報這麼嚴重,主要是被打的舍利弗是阿羅漢果的聖者,因此,惡鬼打他的結果,反而另自己慘遭嚴重的反作用力,因而淪落地獄了。

如果你打的是一隻狗或是一隻蒼蠅,那當然不必曾受如此的重罪。然而,在現實的生活中,凡夫並不知道誰是聖者?誰是凡夫?因此,冒險輕舉妄動總是有淪落惡道的危險。

總而言之,打了證果的聖者,就是打了「實相」,因此才有嚴重的後果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