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

奧運獎牌之迷

奧運獎牌之迷

奧運是全世界人們關注的焦點,每個國家也都卯足全力,以增取佳績,而這個獎牌數代表的是什麼呢?其實光看獎牌數這個數目,是沒有意義的,也不代表什麼。

但是若將獎牌數除以該國人口總數,這個數目就成了某些事情的「指標」了。

目前全世界人口約63億,而奧運總獎總數大約900面,這樣你就可以算出約每七百萬人口,可分配到一面獎牌。若以此計算,13億人口的大陸,應該分配到2成的獎牌數才是,若沒有得到這個比率,則代表這些指標不及格。若以此計算,中國的獎牌數最少須四倍於三億人口的美國,這才算兩國的「指標」相等。

若以此計算,台灣只要三面獎牌,那這個指標就及格了。

這個指標代表意義如下:

1. 代表國力強盛:也代表政治貪腐程度。

2. 代表人民安康悠閒:也代表人民幸福程度。

在公元2000年以前,台灣的獎牌數每屆都是01面獎牌,但自從改朝換代後的兩屆,也都奪得6面獎牌,這可以說是大躍進了。但是別以此而自滿,以紐西蘭和澳洲兩國和台灣相比,該兩國人口總合相當於台灣人口,但是此兩國的獎牌數約有50面之多相比的話,台灣還是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。這也可以說,台灣的「指標內涵」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。

一個之政治狀況如何,幾乎可以代表一國的一切,換言之,當國家政治黑暗、貪腐的話,該國的一切也遭受連累,而體育獎牌只是受影響下的一個項目而已。若你要看自己國家的以上兩個項目有否提升,只要比較每屆得獎數,就可以知道進退步了。

中國由於是開發中國家,這幾年也大力掃蕩貪腐官員,經濟也猛力起飛,因此獎牌數能成長,這是可以預見的,只是比起歐美國家,則還有相當遙遠的路要走。

以台灣而言,台灣的奧運獎牌數,有10面到50面的潛能,但由於政治品質還不及格,所以目前還沒達到這個數目。當今台灣的官員不是貪腐,就是懈怠,當官者一上台只動腦筋找門路貪污,而不花腦筋治國理民,這當然就影響的全國的一切了。當哪一天,咱們獎牌數有10面之多時,也代表我們的政治及格了,只是及格的60分離100分還有遙遠的路要走就是了。

各位朋友,單一的數目常是沒有意義的,但你把它拿來加減乘除,那就很有代表意義了。

 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