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

怎樣愛最公平

怎樣愛最公平

怎樣愛最公平

要是你家人有多個孩子時,你要怎麼給他們零用錢最公平呢?

要是你家中有個小學的孩子,也有個高中的孩子,還有個大學的孩子,當你要給零用錢時,你是三個小孩都給得一樣多的零用錢為公平呢?

還是給的不一樣多是公平呢?

要是你把三個不同狀況的孩子都給得一樣多的話,那我要說你不公平了。

這好比是三個身材肥胖不同的人,你都給他們一樣的食物,那瘦子可能吃得太多了,相反地,胖子可能吃得不夠了。

因為三個人身材條件不同,他們的食量也是不同的,所以,你要給公平的是,讓三個人都能吃飽,這才是公平,而非給一樣多的食物啊。

這也就是說,當你家中的三個小孩,若是給零用錢要公平的話,那就是給他們剛好夠用數目,但不見得三個人都給得一樣多啊!

另外,你也要知道,有的小孩很會花錢,有的小孩很節儉,因此,若你以給他們夠用的數目來分發零用錢的話,那你將發現這個愛花錢的孩子很會花,一下子就不夠用了。但是,這不是你給的太少,而是這孩子太揮霍呀!

而節儉的小孩,他花得少,那剩下的錢他自己儲存起來了,這也是他自己的節儉積蓄起來的,而非你偏心給他過多的錢啊!

總之,所謂的公平法則就是,並非給的一樣多叫做公平,甚至可以說,給一樣多的時候,常常是不公平的。

又譬如,在職場上工作時,你想每個人的薪水有一樣多嗎?每個人薪水一樣多叫公平嗎?

在職場上,每個人的薪水未必一樣多,因為每個人的能力不同、經驗不同,等等的不同,所以每個人的薪水也是不同的。

因為這樣才是公平啊!這就是告訴你一個法則:「給得不一樣多才公平」啊!

這也要提醒各位的是,人們常以公平為藉口,想要得到更多的福利,但是,有沒有自想,自己付出了多少?自己能力有多少?但卻一昧的以公平為藉口而想要得到更多的福利,這樣的人其實是落入「自我意識」了。

另外再舉個例子,好比說,我是個師父,我的徒弟都是女生,這時,有的女生就會要求師父愛他們通通都要一樣,你想,這樣的想法公平嗎?

有的徒弟,愛計較、愛吃醋,但是就不愛工作而且懶惰,那你想師父可以愛這樣的徒弟嗎?

要是這種徒弟也愛的話,那這個徒弟就會被寵壞了,若特別愛這樣徒弟的話,那就變成不公不義了。

反之,有的徒弟修行認真,也會自己倒垃圾而不用人家講,該做的事情都自動去做,那師父就喜歡這樣的徒弟。

但是,這樣的好徒弟反而不會要求師父要愛他多一點。相反的,素質差的徒弟反而以公平為藉口要求師父要愛他多一點。

這就是說,不論在哪個場合,那些以公平為藉口而要求更多福利的人,通常是自己問題比較多的一群,但卻不知自省。而那些兢兢業業的人,反而盡忠職守,而少談公平。

在我們的社會上也是如此,常常有人以公平為口號,而想要爭取更多福利,雖然身為長上者也可能有疏忽而沒有做到公平,但是若你想要爭取公平,那你也當自想,自己有多少能力和本事?自己有多少優點讓人欣賞?自己的本份事有沒有做好?

要是你自覺問心無愧,那你才去爭公平吧!

相關文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