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白天執炬的梵志

沒有標題
◆白天執炬的梵志(自傲的無知)

那個時候,佛陀在拘睒尼國的美音精舍,和一群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等輩說法。當時有一個修行的梵志,見聞廣博無事不知,但卻貢高自大,自謂為天下無比,尋求對手比試而無敢應對者。

此梵志在大白天,手拿著火炬在街市中行走。

路人問曰:「何以白天執炬而行?」

梵志答曰:「世間人皆愚冥,目無所見,所以執炬以照明。」

佛陀知道此梵志宿植福德應予度化,但此人貢高我慢,尋求盛名,不明無常之理,如此之人命終之後當墮太山地獄,歷經無央數劫而難以出離。

佛陀憐憫此人之無知,即化作一賢明居士,即喚此梵志曰:「你為何如此啊!」

梵志答曰:「因為世間人愚冥,有眼不見光明,故執火炬而照明之!」

賢者再問梵志:「經法之中有四明法,你知道嗎?」

對曰:「不知道!何謂四明法?」

「一者明於天文地理和調四時。二者明於星宿分別五行。三者明於治國教化之方。四者明於將兵固守無失。您是梵志沒有聽過這四法嗎?」

這時梵志深感慚愧,丟下火炬兩手叉在胸前,心有所困惑。

佛陀知其心意,即歸還本身。此時光明凜然照耀天地,便持梵聲為梵志說偈言;

若多少有聞 自大以憍人
是如盲執燭 照彼不自明

 

佛陀說完此偈,告梵志曰:「沒有人像你這樣愚冥,在大白天執火炬行入大國,你所認識的事,比一粒塵埃還不如!」

梵志聽之慚愧萬分,隨即叩頭願為弟子。佛陀即收之為徒,並除去他的顛倒妄想後,就證得阿羅漢果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