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雜阿含經摘要

沒有標題
u雜阿含經摘要

如是我聞;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;色無常,無常即苦,苦即非我,非我者亦非我所。如是觀者,名真實正觀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無常即苦,苦即非我,非我者亦非我所,如是觀者,名真實觀。

聖弟子,如是觀者,厭於色,厭受、想、行、識,厭故不樂,不樂故得解脫。解脫者真實智生,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……………翻譯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我是這樣聽聞來的,當時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就在那時,佛陀告訴比丘們;色,是無常的,既然無常所以是苦的。既然是苦,那就是非我。既然是非我,那也不是我所有的。若如此觀察,則是真實的也是正確的觀察。同樣方法觀察受、想、行、識都是無常的,既然是無常則是苦的,既然是苦的,則非我,也非我所有,如此觀察者,名為真實、正確的觀察。

弟子們,若能如此觀察,則對於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產生厭離,由於厭離故而解脫。既然能解脫,則能產生真實的智慧,且能知此生已經盡了,各種清淨行為亦能建立,所該執行的任務都已經達成,自己知道不再輪迴了。

當時比丘們聽完佛陀的教化,歡喜的依教奉行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