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

不知死活的牛

不知死活的牛—法句譬喻經
不知死活的牛—法句譬喻經
10094419CO

有一次,佛陀在羅閱祇竹園中,佛陀剛受邀說法完畢,在回精舍的中途,剛好遇到一群剛放牧完畢正在入城的牛群。這些吃飽的牛隻,有的活碰亂跳,有的互相碰撞,一副毫不憂心的樣子。

佛陀回到竹林,洗完腳後坐在椅上,這時阿難就問佛陀說:

「佛陀!今天在回精舍途中,你所說的那些偈言,我實在聽不懂!請佛陀為我再解釋一次!」

佛陀問阿難說:「剛才在回程途中遇到一群放牧的牛群,你看到了嗎?」

「我看到了!」阿難回答說著

佛陀就告訴阿難說:「這戶放牛人家,原來有上千頭的牛,這戶人家的兒子,每天都派人驅趕牛隻到城外去吃草,等到他們都養肥了,這戶人家就會把牠送去殺了,而現在只剩下半數的牛隻而已。可是這些剩餘的牛隻還是沒有警覺,仍然活碰亂跳!」

佛陀又說:「不僅牛隻是這樣,人類也是一樣啊!世人不知無常隨時會降臨,而只是追名求利,吃喝玩樂,有時還互相殘害,這種迷盲的生活方式,和這群牛有何差別呢!」

當聽完佛陀的說法,現場有二百多位貪圖享受的比丘們,悲喜交加,即刻頂禮佛陀,速速離去,然後激勵自己,精進修行,這些比丘們也因此個個成道解脫了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